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 2011-08-22 19:09:14 来源: it商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鉴于绿色供应链对于企业竞争优势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本文通过搜集与分析供应链管理以及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研究文献,运用特性因素图归纳出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而提出具体可行的实施建议。

  二、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

  特性因素图是由日本质量管理大师石川馨提出,主要是透过箭头描绘结果(特性)与原因(要因)之间的关系,进而详细分析原因的一种图形,且因为图形形状类似鱼骨,因而又名鱼骨图(fishbonediagram)。本文运用特性因素图,通过对有关“供应链管理”与“绿色供应链”等实证文献进行梳理归纳,总结出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图2)。
 

  图2 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晌因素

  1.企业外部因素

  (1)国际公约:在环保观念的大力推动下,世界各国纷纷出台有关环境保护的法规公约。为了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往来,我国企业营需要积极主动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一来可以提高与国际大厂彼此间贸易往来的机会;再者,也可获得竞争对手的尊重,供应链伙伴的信任,顾客的肯定与正面认同的评价;对我国政府当局而言,当务之急乃是制定相关法令强制约束制造、电子、电机、纺织等产业在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加工、配送等阶段,必须能够杜绝有害物质的使用,以及有害产品的制造。

  (2)绿色观念:简单地说就是以清洁生产为出发点,Purba(2002)表示绿化概念(greening)包括:绿色营销、绿色采购、绿色设计或绿色生产等,但其首要因素是绿色材料的使用。企业在选择制造产品的料材时,必须自我约束并选择符合环境管理精神的原物料,避免为了降低产品制造成本,而选择来源不明、质量良莠不齐的材料。

  (3)企业社会责任:如何判定企业是否具备并落实社会责任,可以通过观察该企业是否有《环境报告书》进行判断;此外,企业经营除了追求利润之外,还要为顾客提供安全的绿色产品以及建立良好的绿色形象。在日益受到重视的环境保护课题下,诸多跨国企业(例如:SONY,AMD,IBM,Panasonlc,CANON,EPSON等)为了适应产品生命周期带给环境的冲击,纷纷通过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相关措施,达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内容涵盖内部环境管理、绿色采购、协同合作、再投资以及环境化设计。

  (4)应链伙伴:目前供应链管理发展已经演进到垂直整合导向,并且强凋供应链体系中的上游供货商与下游顾客进行资源的分享与运用,透过有效率的沟通与合作,消除过剩存货、提高顾客服务水平、降低市场风险、减轻资产持有风险等。因此,不论是透过白纸黑字的合约规范或是长久的合作默契实施环保措施(诸如:减量、再使用、再循环、再制造以及处理的选择方案),其目的都是强调供应链伙伴共同创造利润与竞争优势。

  2. 企业内部因素

  (1)环境污染:Benita(1999)表示,环境污染涵盖自然资源的不当使用、水与空气的污染、固体废弃物等。因此,企业管理者经营企业时,必须考虑企业相关管理机制、消费者以及道德立场等观点,综观全球环境现况及其恶化程度,建立一套缜密且周详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不仅是约束企业内部的组织成员、供应链伙伴,甚至是外包厂商等,以便切实进行绿色采购,使用绿色材料经由绿色制程以及绿色生产,接着通过绿色营销吸引消费者购买企业的绿色产品,进而提供良好的绿色回收系统,将仍有利用价值的?组件加以再利用。总之,企业构建这一整套的绿色产品制造系统,其目的就是减少自然资源的耗尽以及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2)环保认证: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OrganizationforStandardization,ISO)为了应对更急迫的环境规范、法令以及环境管理机制等,以环境管理为出发点,已经制定出一系列标准。在诸多ISO国际认证当中,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IS014001环境管理系统认证,并且开始要求其供应链伙伴亦必须通过IS014001环境管理系统认证,否则将拒绝接受所生产的产品。因此,企业为达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目标,取得IS014001环境管理系统认证,已是必要条件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