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研究

时间: 2011-08-22 19:09:14 来源: it商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鉴于绿色供应链对于企业竞争优势以及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本文通过搜集与分析供应链管理以及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研究文献,运用特性因素图归纳出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进而提出具体可行的实施建议。

  2. 绿色供应链管理

  绿色供应链作为一个创新概念,能够协助组织发展双赢策略,进而达成利益与市场分享的目标,降低环境风险与冲击。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相关研究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但当时的研究仅局限于环境保护的概念,直到1999年以后,才开始出现实证分析与理论基础。

  Sarkis(1995)是首位以环境保护观点探讨产品与流程设计对企业营运的影响的学者,他表示传统的作业生命周期仅包括:采购、生产、配送,而具备绿色供应链概念的作业生命周期则包括:传统的作业生命周期、逆物流以及组织环保措施(诸如:减量、再使用、再循环、再制造以及处理的选择方案)。

  Benita(1999)表示,绿色供应链是将原先单向的传统供应链延伸为一个关闭循环,并指出,环境管理(environ—mentalmanagement,EA)在绿色供应链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兹将传统供应链中的产品设计、生产、包装、收集等流程反复运作,更进一步提出绿色供应链的管理流程(图1)。

  图1 绿色供应链管理流程

  注:w表示废弃物

  Sarkis(1999)认为,绿色供应链或供应链环保管理(supplychainenvimnmentalmanagement,SCEM)的概念都以环境管理为出发点,用于协助供应链伙伴针对环境绩效进行改善,进而达到符合环境保护的标准;HaU(2000)指出,绿色供应链管理的相关措施可细分为5个,分别为:内部环境管理、绿色采购、协同合作、生态投资以及环境化设计;Purba(2002)筛选东南亚地区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以及新加坡等国家且已经通过环境保护认证(is014000)的企业,针对绿化概念、供应链环境管理、环境绩效、经济绩效以及竞争力等关系进行实证探讨,结果发现,绿化概念对环境绩效与供应链环境管理呈现显著正相关,供应链环境管理对环境绩效呈现显著正相关,环境绩效对竞争力呈现显著正相关,竞争力对财务绩效呈现显著正相关。

  杨致行(2004)指出,绿色供应链管理执行的成效与选择的供货商配合态度有显著关系,并明确指出,绿色供应链管理的主要目的就是结合企业现有的原物料、物流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以及制程操作系统,将绿色要求的条件纳入产品制造程序,进而形成一个集团化的环境管理体系。Zhua&Sarkis(2006)表示,环境冲击在产品生命周期的每个阶段都会发生,从原物料的取得、产品制造、使用以及再使用、再循环与处理,且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环境管理是带领企业获取良好经营绩效,以及降低对环境的冲击的重要工具,但是环境管理虽然创造出许多的机会,却也带给环境许多的负担。此外,诸多研究者表示,企业在选择供应链伙伴或是贸易往来(包含采购活动)的对象时,首要条件会先观察上述对象是否具备环境保护相关的制度与认证。

  回顾以往的绿色供应链管理文献可以发现,早期由于环境保护意识尚未觉醒,因此相关研究仅归纳“环境污染”与“环境保护规章”等2个影响因素,前者涵盖自然资源的不当使用、水与空气的污染、固体废弃物;近年研究则关注国际公约(诸如:京都议定书、欧盟指令、巴塞尔公约等)、企业社会责任(诸如:绿色形象、能源节约)、供应链伙伴以及绿色概念。然而,国内外的研究者对于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因素的研究主要是基于运作层面,系统性的研究较少.尤其是缺乏对于企业实施绿色供应链影响因素的战略层面研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商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