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家电零售产业的“生态链”跨越

时间: 2011-07-25 11:29:57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在构建相对和谐关系,共同推动中国家电产业的创造性升级和国际化战略过程中,苏宁对行业的催化作用在不断发酵。同样,在中国家电业一直寻求突破的国际化自主品牌扩张中,家电厂商也可以建立更为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出海征战。

  7月19日,苏宁华北总部成立十周年。积十年之功成为行业领袖的苏宁,面对未来十年,不得不深度思考如何推进行业生态的良性发展,走出“丛林法则”的商业文明,有赖于行业领袖对商业伦理自我救赎式的理性思考,以往将定义为“供应链”的商业关系也将重构为“生态链”。在构建相对和谐关系,共同推动中国家电产业的创造性升级和国际化战略过程中,苏宁对行业的催化作用在不断发酵。

  在苏宁电器华北总部十周年庆典发布会现场,北京苏宁电器总经理侯恩龙宣布:未来三年,苏宁将以每年新开25家店面的速度稳步推进,销售规模翻一番,三年再造一个新北京苏宁。《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在侯恩龙的再造计划中,除了开店速度和销售业绩等规模增长外,更强调了价值增长,将对工程、团购、政府采购等细分市场深耕,并利用现有门店资源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知情人士则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再造北京苏宁只不过是苏宁电器新十年战略的一个缩影,在此前,苏宁电器创始人、董事长张近东便以第二次创业的魄力,拉开了苏宁未来十年面向全球化企业发展转型的序幕。

  不过,与过去10年间的野蛮生长不同,以苏宁为代表的家电零售连锁巨头率先开启的这轮转型,开始在规模扩张基础上构建价值驱动新平台,这也成为苏宁未来转型中关键的一环。

  做有价值的服务商

  一个毫无争议的事实是,以苏宁为代表的家电零售连锁巨头们,通过短短10多年的发展,已不满足成为家电制造商的配角和“产品搬运工”,开始谋求自主的品牌化扩张之路,并迅速成为中国家电业一道新的风景。

  正如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所说,“以前,中国家电业的品牌企业和行业龙头主要出现在制造商中,现在不一样了,渠道商中也出现一些品牌和行业龙头企业。”这也意味着,今后家电制造商与零售商的合作模式必须要进行创新,双方不能再以“谁主导谁被动”的传统思维来博弈。

  一直坚称“我们的产品只有服务”的苏宁,从过去20年的发展轨迹和未来10年的转型规划来看,一直是在家电企业与市场消费者之间扮演着重要的“平台服务商”角色。不过,《中国企业报》记者注意到,当苏宁有意识地进行自主品牌塑造后,又开始给品牌贴上了诸如“电器专家”、“服务贴心”等标签,其作为平台服务商的定位也在悄然发生转移,不再是简单地以“低价”来吸引消费者眼球,更不能只为谋取利益最大化而允许所有家电企业进场销售。苏宁要替代消费者,提前介入对厂家信誉以及制造和服务能力的考查,并要其销售的产品、提供的服务承诺在产品之外的企业信誉背书。

  在苏宁未来十年的营销服务创新规划中,《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苏宁开始以一个可依赖的家电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形象出现,针对政府、企业集团客户、中小企业和家庭用户的差异化需求,进行“一对一”的定制开发,实现设计、安装、监理、售后一条龙服务。这不仅只是苏宁寻找有“质量”增长的主动突破,也是苏宁开始以一个产业主导者的形象出现在市场上,并主动创造市场需求的一种尝试。

  当处在家电产业最下游的家电零售商,在门店数量、顾客需求规模等方面建立了足够强大的竞争优势后,就开始尝试重新定义并改写家电产业的游戏规则。显然,面对苏宁的这一主动求变,打造有价值的服务平台,家电制造企业们惟一能做的便是顺应市场的变化,成为这一价值转型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许意强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