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烟草物流供应链整合需要标准化

时间: 2010-11-10 11:02:25 来源: 东方烟草报  网友评论 0
  • 烟草物流供应链的主体包括原辅料供应商、卷烟生产企业、地市级烟草公司等。笔者认为,省级卷烟工业企业要想实现烟草物流供应链上下游的资源整合,应加强标准化建设。

    以标准化对供应链进行横向整合。供应链的横向整合主要是对省级卷烟工业企业的供应物流、生产物流和销售物流进行内部横向整合。
统一业务组织与计划。在业务模式上设置统一的工业企业物流主管部门,对原辅材料、卷烟成品、五金备件等物流环节进行作业节点和流程界定,内部形成“门到门”的统一服务模式,减少作业延迟和作业交接问题。

    制定物流费用核算标准。首先,调整物流费用核算口径,将原来的按部门核算方式转变为按作业流程核算,便于对分环节物流作业成本进行直接测算和过程控制,有利于形成全省统一的物流运行效率、效益评价的基础,指导各卷烟生产企业改进物流作业管理。其次,建立作业基础上的预算编制、定额管理制度,形成物流服务的标准成本管理指标库,可围绕标准成本库,按作业量对各成本科目进行事前预算和计划管理、日常成本的定额管理、事后成本的分析、反馈、决策支持,实现物流费用控制的全程化、精细化。

    建立业务流程和作业规范标准。首先,建立企业的骨干作业流程,按照“门到门”的要求,以订单计划为指引,从原辅材料的收料开始,直至卷烟运输至商业公司,全程建立规范的业务流转秩序,完成业务流程的输入、输出,有效减少物流业务运转的延迟现象和失误。其次,建立具体的作业规范,将作业规范的执行情况纳入岗位考核范围;建立流程交接的审核控制程序,限制交接时间,实现对作业全过程的无差错、无延迟管理。

    建立整体和分环节绩效考核评价标准。一方面,从可靠性、响应速度、成本和效率的角度建立对物流整体运行效率效益的评价规则;另一方面,从质量、数量、成本、效率、安全的角度建立对分环节业务进行考核评价规则。通过建立这种两层次考核评价机制,可确保物流作业在受控的范围内运行。

    以标准化对供应链纵向整合。供应链的纵向整合包括:与上游原辅材料供应商的对接、与下游地市烟草公司的对接。

    统一规划建设并共享物流信息平台。首先,通过信息技术基础的规范,建立统一共享的平台化信息共享机制,与供应商和地市烟草公司双向共享供应、销售相关信息,实现短期制定高效物流计划的可能,减少需求波动带来作业波动产生的成本。其次,将仓储、在途信息向上下游环节共享,方便商业企业制定订货量和订货批次,减少供应链环节发生的仓储成本。条件成熟时可通过供应商库存管理系统,共享仓储资源,实现虚拟库存管理,减少辅料和成品移库过程的搬运和装卸成本。再次,通过信息的及时共享,可减少交接过程中的协调及单证传递延迟成本。

    制定统一的物流设备、设施标准。物流设备、设施甚至布局的不统一给物流标准化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并非不可控,省级卷烟工业企业可利用新建或技改时机,与主要供应商和地市公司联合,制定统一的物流设备、设施管理标准,以有效减少“门对门”交付过程中产生的交接协调和作业延迟问题,提升交付效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烟草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