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流程的体系化建设与优化

时间: 2010-11-05 11:43:5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运作一直以来都为管理者所关注,现在,在后金融危机阶段,经济复苏,各行业的竞争较之前更为剧烈,很多企业面临客户需求变化更快,利润越来越薄的处境。在这个背景下,重新再来讨论供应链,有着更多借鉴与思考。本篇仅从流程体系的建立与优化着眼,分享如何通过流程管理的工具,服务于降低供应链运作成本,提高客户响应速度与质量的目的。

  以供应链网络为例,下图是二种不同的布局方式:

供应链流程的体系化建设与优化
▲图2 供应链二类网络示意

  左图布点较少,以辐射更多范围,但带来的反面效果是配送时间较长,服务、质量监督等都更有挑战。右图以建立更多网点来实现服务能力的更优,半径小,服务、质量监督等更为可控,带来的反面效果是成本增加。这二种方式没有更优的推导与结论,关键在于企业在供应链上的目标是什么?是更倾向于降低成本还是更倾向于提升质量,平衡的点在哪里?

  从一种模式转变为另一种模式,对供应链流程的落实带来的影响都是长远的。这是布局与策略的问题,而和具体的点的深入没有关系。

  在这个领域,往往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多种业务优化策略,这些策略的共同点都是带来了库存降低和需求满足率的提供;不同的目标,不同的选择,带来具体层面的优化与改进的方向各不相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