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息化如何应对供应链全球化

时间: 2010-06-21 17:41:4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美国著名商业奇才、通用电器公司的总裁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企业在物流供应链运作上不具有竞争力的话,就干脆不要竞争。不仅传统行业的巨头这样认为,众所周知,以沃尔玛、戴尔为代表的新兴跨国巨头也凭借杰出的物流供应链管理能力迅速杀出重围,成为市场新的领导者。
美国著名商业奇才、通用电器公司的总裁杰克·韦尔奇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一个企业在物流供应链运作上不具有竞争力的话,就干脆不要竞争。不仅传统行业的巨头这样认为,众所周知,以沃尔玛、戴尔为代表的新兴跨国巨头也凭借杰出的物流供应链管理能力迅速杀出重围,成为市场新的领导者。

    物流供应链推动世界

    “物流供应链推动世界,这是21世纪的大趋势”,博科资讯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康指出。事实表明,企业全球化的高速发展正在改变传统的市场竞争法则,一个企业的成败不仅取决于它是否能有效地发挥组织机能,更需要在这个全球化的信息社会里具有协同工作的能力,供应链的竞争已经成为全球商业竞争的核心内容。

    在全球化的大潮中,中国已经成为了跨国巨头企业全球供应链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仅以通讯巨子诺基亚为例。据悉,随着中国移动手机市场逐年扩大,通讯巨子诺基亚不仅在中国销售成绩节节高升,在本地采购的规模上也不断壮大。2007年,诺基亚在华采购金额达到 200亿元人民币,诺基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中,本地采购的零部件超过60%。同时,随着中国逐渐成为诺基亚全球物流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诺基亚亚太区首个负责网络产品物流运作的集成配送中心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目前,作为诺基亚在全球主要的生产基地,诺基亚所有主要产品都在中国生产。

    我国企业最初大都以建立合资企业或代工等方式,被动地融入全球供应链中,被动地接受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的安排,也因此,大多处于世界供应链的低端位置,仅以低成本制造能力和物流执行能力为特点。为了真正的实现国际化,我国企业必须突破一直被动的不利局面,向诺基亚这样,自觉融入到全球供应链的体系之中,占领供应链高段位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世界500强的远大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