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观察:可持续性染整解决方案

时间: 2010-03-02 21:37:17 来源: 美国棉花公司  网友评论 0
  • 纵观整个供应链,各个环节都有意识地加强节能减排,减少纺织业对环境影响。
纵观整个供应链,各个环节都有意识地加强节能减排,减少纺织业对环境影响。纺织品生命周 期的各个阶段,从纤维生产、纺织品织造、零售到消费者对织物洗护直至最后丢弃,都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人们尤其关注织物加工中水、能源和化学品的使用。在这个领域, 先进的技术可以大大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棉织物加工过程中,染整环节对水、能源和化学品的使用量最大,因此相对而言,这个环节也具有减少三种资源使用的 最大空间。

可持续性染整解决方案

可持续性染整解决方案

    关注可持续性技术

    美国棉花公司的研究结果显示,尽管消费者日益关注环保,他们对纺织品织造及其对环境影响的了 解是有限的,因此他们支付更高价格购买环保纺织品的意愿也不够强烈。根据美国棉花公司2010环境调查的数据,仅36%的消费者称他们愿意为环保服装支付更高价格。

    尽管消费者环保意识和行动意愿不强,纺织业仍然愿意采取措施减少水、能源和化学品的使用,尤其在染整部分。最近美国棉花公司在跨国性棉纺 厂、品牌和零售商中就是否愿意应用可持续性创新技术展开调查。约三分之二目前正应用可持续性的措施或技术。当被问及关注可持续性的主要缘由时,大家的共同 心声是保护环境。42%的被访者称这样做有利于环境发展,另有14%称是供应链中客户需求,11%称将增强竞争力,16%称可以挖掘潜在利益空间。

    从2008冬季至2009年冬季,美国棉花公司对超过40家跨国棉制品加工企业深入采访,这些加工企业约占全球纺织品加工产能的75%以 上。这些企业产品有梭织品,针织品,牛仔和纱线制品。他们已在加工、染料、化学品及设备和程序控制系统中应用革新技术,显著减少了水、能源和化学剂的使用 量。在这里,我们重点介绍两项受访者认为对减少水、能源和化学剂使用量具有很大潜在作用的技术:(1)高固色率的低盐活性染料和(2)低浴比喷射染色机

    高固色率低盐活性染料

可持续性染整解决方案

    还原性染料含有在碱性条件下棉纤维形成化学键的反应基。还原性染料具有快速染色,颜色鲜亮的特点。70%以上用于棉制品的染料都是还原性染 料。但是需要大量盐使染料从染色浴中游移到纤维上,还原性染料的消耗率和固色率相当低(消耗率指染料从染浴中游移到纤维上的百分比,固色率指永久留在纤维 上的染料百分比)。传统的还原性染料固色率经常低于80%,导致染料浪费,而把没有固定的染料去除又需要大量漂洗和热水冲洗。

    染料生产商现供应具有低损耗率和高固色率的还原性染料,同时,盐量使用比标准还原性染料所需用量减少一半。这些高固色率的染料通常包含分子 结构不同的两种反应基。用于色纱,梭织品,针织品和成衣的高固色率还原性染料,其商业化已取得很大进步。一些棉纺厂已把平均固色率从低于70%成功提升至 85%以上。固色率超过90%也已出现。然而,这些还原性染料要比传统染料价格更高,同时这些染料比传统染料,对纤维附着性更强,更难统一应用,需要更多 水去除未固定染料。但是,工厂从应用新染料中得到经验,增强信心,减少水,能源,化学剂的使用,从而减少生产成本,他们的应用将会显著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美国棉花公司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