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莞电子商务供应链激活塑料市场

时间: 2009-07-06 16:37:3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塑料市场存在经营模式与产品高度同质化的环境下,塑料商户怎么谋取塑料市场的蛋糕?近日日,黄江镇一家企业推出塑料电子商务,实现实现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的整合,形成电子供应链模式,使塑料交易的电子商务与实体贸易由平行走到了一个交集。而建立研发中心和一个带准入制的“塑料超市”电子商务平台,让国内塑料行业与世界塑料行业技术对接,更有利于升级转型。

    【问题】

    同质化竞争严重

    广东是国内塑胶原辅材料的集散地,共拥有7个塑料市场,东莞占据了其中3席,分布在樟木头、黄江、常平。广东塑料工业协会会长符岸分析,虽然广东塑料市场需求量大,但东莞塑料市场却存在同质化竞争的隐忧,而且受到产业结构调整等影响下,塑胶销售量萎缩、利润下降。

    符岸分析到,塑胶交易价格不透明,供应商和采购商之间信息不对称,货物从石化厂商到终端工厂,价格不断上升,终端工厂采购成本增加。一方面,由于塑胶原料属于高附加值商品,经营门槛高,以至于部分实力供应商形成垄断。另一方面,塑胶原料属于大宗贸易商品,远距离交易比较困难,而目前尚无配套的塑胶原料物流产业。目前,大部分塑胶商户以实体店铺现货交易为主要方式,经营成本高,最后又转嫁到终端工厂身上。在塑胶行业利润下降才环境下,传统的交易模式与现行发展的形势不相适应。

    有业内人士指出,“东莞的塑料专业市场的管理和技术跟不上国内外塑料科技发展形势,在专业技术上基本放任自流”。

    【对策】

    电子商务供应链一体化交易

    早在去年7月,樟木头塑料市场就推出了实时实名报价系统等电子商务平台,每个月市场成交总量增加了15%~30%。今年,东莞塑球通供应链有限公司紧跟着推出电子商务和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塑球通上线。这种线上做电子商务、线下做贸易执行的交易模式,正成为塑料交易市场的一种发展趋势。

    塑球通供应链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穆晖向记者分析,目前,国内电子商务企业还是单一的网上交易,即网上展示、网上订单、网上支付等。而国际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是网上交易和线下服务相结合,即为网上交易提供必要的仓储、物流、融资,减少交易双方对其他物流服务商的依赖。

    但是,塑料电子商务一直被资金流、物流及单宗物品交易规模所制约。供应链作为国际新兴的物流业高级形式,是在物流基础上加入信息、渠道、资金等要素而形成。广东塑料工业协会会长符岸表示,供应链与电子商务相结合,供应商和采购商可实现网上交易、配套物流、在途货物融资等一体化的服务,可减轻企业的运作成本。

    某镇经贸办一位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认为,有关方面可以通过与大学以及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发中心和一个带准入制的“塑料超市”电子商务平台。让国内塑料行业与世界塑料行业技术对接,并使高新产品在市场中浮现出来。在专业市场上建立一套与国家标准对接的国内标准认同机制,才能更有利于升级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