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战略风险管理帮助企业应对供应链风险

时间: 2009-06-29 10:34:20 来源: 证券之星  网友评论 0
  • 当前的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企业对于成本无止境地压缩,和日益增长的全球风险一起导致了企业供应链环节的脆弱。
当前的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企业对于成本无止境地压缩,和日益增长的全球风险一起导致了企业供应链环节的脆弱。

2009年6月15日 苏黎世保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因为企业无法按计划获得所需供给的概率日益增高,越来越多的企业盈利正面临着威胁。

苏黎世保险指出,很多公司因供应链中断影响了企业的赢利, 受到这样影响的公司数量在过去五年内翻了一倍,而考虑采用“供应链脆弱性”国家的数量增加了1/3。

由于一些原因,管理全球供应链的挑战变得日趋复杂。“由于全球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很多企业采取了节约成本的供应链战略以保持企业的利润率,包括对关键资源和部件采用单一供应商和到点交货。在全球范围内,很多机构临着重大的经济衰退,早期的某些节约正在形成营运中的薄弱环节,尤其是在不断拉长的供应链中。”苏黎世全球供应链产品经理兼风险洞察报告编辑Nick Wildgoose先生说。

业务供应链日益增长的风险包括供应商破产、供应商因财务问题就意味着无法按时、按量进行供给,商业欺诈、政府干预或禁止、罢工以及自然灾害等。这些供应链问题不仅对公司赢利构成威胁,还会影响公司对客户、投资者、政策制定者以及公众中的声誉。

因此,风险经理在评估供应链潜在脆弱性中起着愈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职的风险经理可以对供应链中各相关部门的决策。”Nick Wildgoose先生说道。

苏黎世通过引入“供应链健康检查”的方法帮助公司评估他们面临的风险级别。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包括:

你知道谁是你重要的供应商,如果他们的业务失败,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你公司的赢利?

你是否全面了解你的重要供应链,包括从原材料到终端客户?

你是否常规的评估系统来衡量你的供应商的财务稳定性?

你是否了解自然灾害将如何影响你的关键生产设备和分销中心?

你是否已经为你的供应链管理团队提供了风险管理培训?

有效, 全面的供应链风险管理策略的最终目标是上到管理层下至业务经理都把风险意识嵌入到组织的每一个核心要素中,并且将这种意识贯穿到各种不同的供应链职能中。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风险管理者坚定的决心和特别的技巧以及对企业供应链风险的准确洞见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