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国公司的采购管理

时间: 2009-06-09 16:29:20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 企业在竞争中能否制胜取决于实力。领先的核心技术是实力,英明的经营决策是实力,优秀的人力资源是实力,可观的规模效应、优良的企业资产和科学的管理体系等等,都是有实力的企业所应具备的。
企业在竞争中能否制胜取决于实力。领先的核心技术是实力,英明的经营决策是实力,优秀的人力资源是实力,可观的规模效应、优良的企业资产和科学的管理体系等等,都是有实力的企业所应具备的。

然而,除上述先决条件外,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成本控制也是关键的一环。成本乃生存之道,经营效益的好坏与生产成本能否有效控制密切相关。以原材料、零配 件采购为例,若采购成本高,生产成本必然也高,反之亦然。因此,采购作为企业为满足特定的需要而发生的外部购买行为,采购管理对企业就意味着使购买物有所 值。

采购管理离不开三个主题: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高效率。既然采购是“外部”购买行为,也还意味着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利益关系并不完全一致。为此,要在变动的采购利益关系中准确界定企业的利害关系,并以此为基础展开采购行为。

现在国内大部分企业存在着一个误区,即采购工作就是和供应商搞好关系,然后在这种关系基础上,与企业需求之间寻求磨合和平衡。其实对企业而言,这种情 况是很危险的。在采购行为中,与供应商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固然重要,但企业间的利益关系更为本质并且具有决定性。在采购管理方面,跨国公司们有很多成功的 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跨国公司的采购操作

许多跨国公司在操作采购活动中,都采用“业务外包”的做法,将采购部门从单纯的服务于生产的职能中解放出来。耐克(Nike)公司就是一个广为人知的 极端例子。这家世界运动鞋霸主没有直接的原材料供应商,甚至没有自己的工厂。在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工厂里,耐克鞋被日夜不停地生产出来,而工厂的主人却不是 耐克。这些工厂拥有自己的原料供应商——布匹、塑料、生产设备等等。这些供应商们也同样拥有自己的供应商。

耐克无疑是成功的。从1992年到1998年,这家公司的股东获得了超过30%的股本收益。这种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大采购”战略成功的基础之上的。从生产到广告,从飞机票到午餐,从仓储到市场调研等等,都是通过采购得以实现。

认识自己的核心能力对于采购也是很重要的。在美国微软公司全球的3万余名雇员中,有超过一半的雇员是从事软件开发的,1万人左右做市场和销售工作,另有4000人左右从事财务、人事、办公室管理和物流管理工作。其他业务和资源全部通过采购获得。

世界饮料工业的头号巨人可口可乐公司也采取了同微软类似的做法。它虽然保留了“可口可乐”工厂,保留了诸如财务、人事等管理职能,但始终把大部分精力 投入市场和销售领域。即使在市场部门的工作中,工作的主要内容也是保证利用通过采购获得的消费者研究、零售研究、竞争对手等研究结果的准确性,并保证能够 应用到公司的渠道策略、广告策略和新产品开发策略中去。这几年来,可口可乐公司也开始对生产进行采购,即进行“合作生产”,如“天与地”、“醒目”等。

微软注重研发,可口可乐注重市场,并非偶然。提到微软,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好用的软件;提到可口可乐,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充满活力的广告和地道的美国文化,大概除了供应商本身,没有人会去注意“office软件的包装是哪里生产的”、“可口可乐的水是那条河里的”等问题。

可以说,对那些成熟的跨国公司而言,他们把资源和注意力更多地放在“核心能力”上面,而对于那些与核心能力无关的业务,则尽量通过采购获得,这是他们的普遍战略,是值得国内企业借鉴的成功之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