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产品如何进一步扩大对瑞典出口

时间: 2009-05-27 10:36: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瑞典自中国进口增速明显放缓。从2008年前11个月的瑞方统计来看,瑞典自中国进 口338.5亿克朗(当前汇率:0.797人民币/1克朗),同比仅增长1%,占瑞典进口总额的3.3%,中国在瑞典全球进口来源地的排位从第10位降至 第11位。我主要机电产品对瑞典出口情况如下:

1.电信及声音的录制或重放装置及设备:2007年有5个月的月进口额超过6亿克朗。与2007年相比,除2、3月外,2008年的月进口额明显减少,9月以来虽有回升,但仍不及2007年同期水平。

2.未列名电力机械、装置、器具及其电气零件(包括相应家用电器的非电器零件):与2007年相比,自3月以来,2008年的月进口额明显减少。

3.未列名金属制品:除3、7、10月以外,2008年的月进口额均高于2007年,且大部分月份进口额高于2.2亿美元。

2008年前11个月,瑞典自中国进口的电信设备及零附件、电力机械和电气零件等工业产品的增幅较2007年明显下降。瑞典制造业企业出口订单的减少 和产能的下调可能是自中国进口工业品减少的原因之一。与此同时,2008年瑞典自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如服装和衣着附件的进口增幅总体高于 2007年,未列明杂项制品、家具及零件、未列明金属制品等进口较2007年虽有减少,但降幅较小,部分月份的进口额还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这说明, 日用消费品的销售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瑞典消费品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二、中国机电产品在瑞典市场销售现状

(一)中国产灯具对瑞典出口在金融危机后大幅增加

瑞典主要灯具进口商的生产地为中国东莞。其中,瑞典EGLO公司在东莞有自己的两家工厂,麦氏照明集团(MLG)的全部灯具在东莞制造,Led Neon Flex霓虹灯批发公司的霓虹灯也全部来自中国大陆。以上三家灯具公司均反映,金融危机后瑞典灯具市场销售良好,圣诞期间更明显好于往年。根据上述灯具公 司的调查,消费者在金融危机时期虽有可能对于汽车、住房等昂贵消费品止步,但会更加注重工作和居住环境的布置,用较低的消费换取良好的心情和情绪。北欧冬 季黑夜漫长,又逢金融危机,灯具市场可能是瑞典为数不多受益于金融危机的行业之一。

(二)中国品牌家电产品在瑞典难觅芳踪

根据对瑞典Giganten、Siba及OnOff等大型家电连锁的走访,目前上述家电连锁店销售的主要是瑞典本土和欧美日家用电器品牌。有相当一部 分品牌家用电器,如瑞典的伊莱克斯、德国的西门子和荷兰的飞利浦,其产品均产自中国大陆,产品种类涉及办公、厨房及娱乐电器。中国产的电器在瑞典家电市场 虽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中国品牌难觅芳踪。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