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分析:上ERP难道真的等于找死吗

时间: 2009-05-04 10:57:54 来源: 供应链世界  网友评论 0
  •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这句话竟有这么大的影响和认知度。
     “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上ERP找死,不上ERP等死’这句话竟有这么大的影响和认知度。但当我进一步询问这句 话是谁讲的和这句话的背景,竟没有一位知晓。”这句话是原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在1998年联想实施ERP项目时讲的,当时国内鲜有企业实施ERP项目,没 有什么项目经验,也没有什么实施人才。当时联想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刻,企业发展速度超过了国内竞争对手。但相比国际知名PC厂商的经营与运作数据, 它没有一个数值占有优势,例如:资金运转率、库存周转率、生产周期、采购周期、客户订单交付周期等等。

     在考察了国外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后,柳传志深深觉得信息化是企业必须走的一条路,但何时开始实施?很多人都建议柳传志先等等、先看看,可是柳传志自信 地说:“上ERP可能是找死,但不上ERP可能就是等死。”于是联想斥资数千万元在集团内部开始了声势浩大的ERP项目实施。当历史的车轮轧过 2004年的时候,联想集团收购了IBM PC业务,试想如果企业内部没有一套信息化的系统来支撑企业的高速运营,谈何可能?

     ERP在中国成功率真的很低吗?

     在和很多企业负责人交流的时候,我发现他们不敢上信息化往往是担心目前中国国内ERP项目成功率太低,企业实施ERP项目的风险太高。从1997 年研究生毕业到现在,我一直在为企业的信息化奔波,曾经帮助近50家企业走过了信息化的旅程。说句心里话,至少80%的企业系统运转良好,企业的经营已经 无法离开系统,而且系统帮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降低了各种消耗。但现在的潜在客户为何有这种近乎“恐惧”的担忧呢?这个问题曾一度困扰我很久。通过大量的 调研和分析,笔者终于找到了一些“可怕”的原因:影响客户信息化信心的主要是来自社会和学术界的一些不实之言。

     没必要请咨询公司梳理流程

     我曾经问我的客户,什么样的人在企业最值钱?有两个条件:1.这个人在企业工作年限超过5~10年,在企业很多关键部门任职过;2.最重要的一点是此 人深谙企业现在的业务模型、业务逻辑,同时能说清楚企业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但是对于国内的很多企业,这样的人才非常匮乏。在分析一些企业实施信息化不利 的原因时,我们惊奇地发现,企业很多业务负责人虽然在该企业工作多年,居然不能准确说出自己的业务模型、业务逻辑、业务数据等等。

     在和一个老板聊天时我问:你平日最关心什么?他说,就是各部门和公司的数据。老板需要数据,对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都有要求,因为数据不准不及时,企 业决策只能是“拍脑袋”,老板询问这些数据准不准,下属为了证明真实性,只能“拍胸脯”,结果出了问题,下属只有两种选择:一是“拍大腿”后悔当初;二是 “拍屁股”走人。在企业里,基层人员负责收集数据;中层负责汇总分析数据;高层负责使用数据进行决策。在企业运营的背后,数据流是最容易被企业忽略,但却 是最重要的。所以企业上下都应该对数据负责任,只有数据准确了,企业经营才能健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供应链世界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