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新思维

时间: 2009-04-29 15:44:2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一、企业信息化建设两个方向

    当代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外乎两个方向,第一是电子商务网站,是企业开向互联网的一扇窗户;其次就是管理信息系统,它是企业内部信息的组织管理者。电子 商务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是惊人的,似乎一夜之间,各行各业的许多企业都在互联网上建立起自己的网站。这些网站有的以介绍产品为主,有的以提供技术支持为主, 还有一些企业网站则开展电子商务,利用互联网组织企业的进货和销售。

    这些“窗户”让拥有它的企业能够及时的掌握行业动态、市场变化,而作出迅速的反应,以此占有市场先机。谁拥有互联网,谁就拥有了信息;谁拥有了信息, 谁就能占据有利竞争地位,已经成为一条新的市场竞争规则。当然,管理信息系统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也不可小视。它协助企业管理从简单的公文、技术资料到 复杂的生产流程、成本核算,甚至辅助企业进行更高级的经营决策。

    上述信息化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它经历了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在各个发展阶段,各种模式的信息化工具交替占据主导地位,但最终必然是被更新的、更完善的 模式或技术所取代。今天的企业电子商务和管理信息系统也不例外,流行的同时也有它自身的不断裂变和发展。那么,一个具有前瞻性的问题在于:今后的企业信息 化会朝向何处发展?企业如何看待相互分隔的电子商务和管理信息系统?

    二、现代企业的现代“门户”

    1998年11月,美国美林公司(MERRIL LYNCH)发表了一份关于企业信息门户(Enterprise Information Portal)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成为引导电子商务想象空间的问路石,在美国企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这份标题为“超越YAHOO!企业信息门户已经上路 ”的报告估计,1998年全球EIP市场已达44亿美元,2002年将达148亿美元。另外,据GarnerGroup市场研究调查中心预测,2003 年,60%的财富500家大公司会导入企业信息门户。

    可以说,企业信息门户(EIP)或企业门户(EP)代表着未来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与IT业的其他概念相同,企业门户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不同的专业人士和机构有不同的理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