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打造供应链准时化生产下的协同采购

时间: 2009-04-22 16:25: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中国加入WTO后,随着企业市场竞争压力加剧,市场变化加快,这就要求企业内部能做到快速调整。同时企业面临着新产 品推出速度需要加快,企业生产多品种,少批量,混合排产,客户订单随时调整,插单频繁等共性的问题。也就需要企业能够根据市场需求与自身产能进行合理的安 排,计划排出相对稳定而又能够执行的生产计划。

     在企业信息化越来越被多数企业所应用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目前应用上ERP系统无法解决的问题。传统的MRP II、ERP系统对于企业内部的事务处理、信息共享与传递,发挥了很好的作用,ERP系统很好地做到了应用的集成、与财务的结合,但由于其在生产计划方面 的先天不足,生产制造部门很难用来安排生产排程,很多情况下不得不手工安排车间作业计划,这也就导致了对供应商采购物料的不可控性。这样人为的考虑排产 后,却由于工厂产能本身的变化或物料的到料齐套性问题,而使得计划没无执行,这样就导致工厂库存增加,却常常缺料,应用传统的ERP软件往往无法做好车间 生产计划的可执行性,这是因为:

     •产能无限假设(产能分析是在计划产生以后)

     •生产提前期固定(考虑生产波动性,提前期按最坏情况设定,从而导致生产周期的无限膨胀)

     •定期批量式规划,按星期、月甚至半年、年(而车间需要的是更细的计划,按天、小时、甚至分钟)

     所以企业通常的解决方法是用人为的去制定精确到每个工作中心每条生产线的可执行性计划。这就是企业计划部门所制作的系统外的可执行性每日生产计划。企业的制造工厂通常是完全按照该计划去执行工厂的生产制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