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敏捷供应链的竞争优势

时间: 2009-04-21 15:51: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一、敏捷供应链的提出

     供应链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自人类远古时期,供应链已经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前进、科技的发展,供应链的内涵与外延处于不断演变之中。敏捷供应链观念提出之前的近半个世纪,供应链观念的发展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由于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分别在相互隔离的环境下制定、执行计划,供应链观念是片断的、零碎的;第二阶段是80年代以 后,高级计划排程(APS)系统、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以及业务流程再造(BPR)的思想在各企业迅速传播、广泛采用,企业跨职能部门的团队协作推 动连续供应链观念的形成,并朝着更加垂直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敏捷供应链的提出是在九十年代末期,随着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的日渐成熟,互联网以及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各种网上应用如火如荼,在给传统产业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挑战。

     首先,经历多年的激烈竞争历程,企业之间的竞争已达白热化状态,产品生命周期愈来愈短,产品更新换代速度愈来愈快,为企业盈利的新产品寿命比工业社会的产 品明显缩短。其次,随着BTOB(企业对企业)、BTOC(企业对顾客)等各种模式电子商务的应用,全球物流配送系统的迅速发展,跨地区、跨国界网络交易 行为的边际成本趋平,任何一家企业都将面临国际化、全球化的市场竞争。第三,消费个性需求复归,许多消费者不再满足于毫无个性的流水线产品,他们更希望能 够影响、最好是亲自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中来,而网上开办的个性订购使这种需求成为可能。

     竞争环境的剧烈变化,使单纯依靠企业内部资源孤军奋战的竞争形式显得力不从心,跨企业甚至跨行业的联盟竞争成为网络时代的主流。协作突破企业边界,促使供应链观念从线性向网络变革,并逐步形成今天的敏捷供应链思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