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山寨企业:供应链最脆弱的一环

时间: 2009-03-25 16:09:37 来源: 天山网  网友评论 0
     比特网(ChinaByte)3月25日评论 前两天撰文《警惕订单主义带来灭顶之灾》,后面就有网友反问我说,“什么企业不是为了利润?”对此我严重同意,做生意当然是为了利润,即使是福利企业,它 的管理者也都清楚,不讲利润只讲福利的企业,最终必定变成社会或者政府的包袱。

    但是山寨主义的利润太脆弱了,脆弱的原因就是其供应链体系先天性的骨质疏松。看起来山寨企业超级短平快,开创了供应链的全新时代,但是不要有风雨,一旦有风雨,马上就能检验出谁坚固谁疲软。

    要例子吗?眼前就有。

    最近一段时期,手机内存、显示屏涨价迅速,256M内存卡在2008年最低的时候价格卖7元左右,现在暴涨到20元,涨幅超过185%;而2.4英寸触摸屏的价格,也从2008年后期的31元到32元的价格区间,上涨到39元到40元左右。

    这个供应价变化显然是2008、2009交接之际,市场走弱,供应链下游悲观情绪传导到上游,引发上游配件生产企业发生行业性减产的结果。 这一现状是所有手机厂商都要面对的,但是显然山寨机更难捱一些。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同类机型,山寨机卖300元的时候大家疯买,卖400元大家就要掂量 掂量,品牌机卖600元还是照样有人买,实在卖不动还可以促销价500元卖出去——说白了这个事情就是购买心理在作祟,要不然怎么会有山寨企业人士面对 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坦言说:“市场的需求并没有明显回暖的迹象,这让我们缺少涨价的底气。”

    不敢涨价,上游的供货成本又日益提升,两边夹板这么一夹,说话间又有一堆山大王要垮。

    现在来说我们的正题:订单主义的山寨制造业为啥不能提倡?因为在供应链里面显得太脆弱,上马的时候热热闹闹,大家都来站台沿儿看热闹,鼓掌 叫好;垮台的时候只有投资人老泪纵横、失业打工者怅然若失、地方政府慨叹又少了一个税收资源——鼓掌叫好的那些人早早收了旗鼓,没事人一样溜达走了。

    我们都是孙悟空,都想打烂一些规则,就是没人去想,能彻底打烂吗?打烂了眼前这一层世界,大家日子就好过了?无论是山寨机还是山寨本,都没 有经过技术上的脱胎换骨,上游供应链结构与品牌机、品牌本是基本一致的,成本结构自然不会有本质性的变化。而上游也是要利润的,而且追求的是稳定的利润, 山寨企业在“稳定”这两个字上面那是严重谈不上的。既然如此,市场无事大家才能各保平安,市场动荡首先被砍掉的必然是最不稳定的节点,那么谁来扮演这个被 砍掉的角色还用问吗?

    说白了,山寨企业的出现,是我们的制造业大而不强的一个集中体现。因为没有最上游的话语权,所以只能在下游不断地变招,变来变去无非是墙缝里面抠利润,然后填饱无数张嘴。

    《庄子》里面讲过一个故事,说一只青蛙跟海龟炫耀它住的浅井,说自己多么幸福自由,想游泳就游泳,想晒太阳就晒太阳,结果海龟往浅井跨了一 步,脚就被井栏挡住了,头也撞在狭窄的井台上,于是海龟说,这里太窄了,并向青蛙描述大海:无边无际,上古的时候发了9年大水,海面也没有升高;又干旱了 9年,海面也没有降低。青蛙听了之后茫然不知所云。

    有些人动不动空谈强国,但看到山寨的热闹却也鼓掌叫好,以为是产业的一件大事,与青蛙有什么区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山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