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中的机遇与风险

时间: 2008-11-17 21:09:5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供应链金融服务并非一个全新话题,但在今年国家宏观经济偏热、银根不断紧缩、货币政策偏紧的情况下,正日益成为热门话题。

  “天然”的监管人

  供应链金融服务近年在我国得到飞跃式发展,这对日渐增多的参与者来说是一个契机。像中远、中外运、中铁现代这三家物流企业都是开展此项业务比较早的企业。而10年前,也只有少数几家商业银行的分行在探索这项业务,如今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已试水并启程。截至2007年,与中储合作的银行更是达到22家总行、238家分支行之多。此外,铁路、港口码头、资产管理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资金充裕的企业也加入到质权人的行列。从需求看,由最初的小企业居多演变到现在大中型企业也纷纷提出需求。

  可以说,物流企业在供应链金融环节中扮演着天然监管人的角色。金融机构由于专业限制等原因常常需要设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完成质押管理,这就需要增加管理成本。而物流企业尤其是仓储型物流企业正具备了监管人的天然条件。比如在动产质押融资中,生产制造企业用1000吨生产资料质押,每日需要提取10吨用于日常生产。这就涉及到货物的保管、变化、流通,而物流企业对这一业务流程是相当熟悉,这就比银行专门设立的监管公司占有绝对优势。 另一方面,物流企业作为独立的企业法人参与监管,如果因为监管的责任使财产得到损失,银行还可以诉诸法律,得到赔偿。而如果是系统内出现的责任损失就往往很难通过法律手段来填补损失。

  银行对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重视,也使物流企业在这种三方或者四方的合作中获益颇多。物流企业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不仅可以获得监管利润和其他物流业务,同时也赢得了银行授信的支持。这为我们物流企业的发展和扩大带来了更多机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