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创新流通渠道的供应链模式?

时间: 2008-04-09 23:31:1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英国管理学者克里斯多夫曾强调供应链的重要性。他说:“21世纪的竞争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脑消费市场。为争夺中国市场,国内外电脑供应商纷纷创新流通渠道,升级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间的较量正在中外电脑供应商间上演。

    近日,戴尔联手国美进入零售渠道。从表面上看戴尔拓展的仅仅是销售模式,背后则是实现供应链资源的开拓。

    面对竞争压力,如何与零售商创新和升级流通渠道和供应链管理,不仅仅是戴尔考卷上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国内电脑供应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戴尔为何脱冠?

    近日,戴尔公司宣布与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巨头国美电器合作,从10月初开始,戴尔在国美电器约50家门店销售PC产品。

    对国美来说,这场跨国婚姻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而对戴尔来说,却传达着一种异样的信号:曾高戴着PC销售王冠的戴尔,对自己引领的直接模式痴心难改,现在却要大踏步地走下神坛,在未来数月内陆续进入700多家国美门店。

    要脱下一个王冠,也许戴尔是为戴上另一顶王冠做准备。而这是怎样的新王冠,戴尔将如何在中国PC流通市场上演“王者归来”?

    直销黯然

    2007年的戴尔,似乎注定要过得不平静。

    曾任戴尔首席执行官的凯文·罗林斯在2007年1月的最后一天突然宣布被炒鱿鱼,带着补偿金黯然离去,创始人迈克尔·戴尔执掌公司大权。

    曾力挺过“最佳搭档”凯文·罗林斯的迈克尔·戴尔此举实出于无奈。“直接”模式曾让戴尔稳坐全球PC销量第一的宝座,然而从2006年第三季度开始惠普一跃而上,夺取桂冠,至今还“不愿撒手”。

    以前,惠普和戴尔一样主要瞄准大企业、大客户的商用市场。近几年,随着商用市场增速放缓,惠普及时调整了营销策略。作为应对,同时也是发挥自身的历史优势,惠普分别采取5种供应链管理模式,以适应多层次市场环境和不同客户需求。相关数据表明,惠普全球PC机出货量接连几个季度反超戴尔,最大推力来自个人消费市场的强劲增长。

    业绩持续下滑,使得习惯于戴尔财务报表“一路看涨”的华尔街逐渐失去了耐心,除最初制定的2010年左右达到800亿美元销售额的目标已成泡影外,外界对“直接模式”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过去二十年横扫PC行业的商业模式突然间不“灵光”了。复出的迈克尔·戴尔感到肩上的担子沉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