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建议多管齐下维护铁矿石供应链

时间: 2008-03-03 13:38:4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发表声明称,2008年铁矿石国际公开价谈判已达成一致,认同宝钢与淡水河谷达成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其符合国际铁矿石贸易规则和国际惯例。而“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汪建华则建议中国企业开拓新的进口渠道,降低对三大矿业巨头以及印度矿需求的依赖。

  五矿商会表示,由于成本上升压力很大,国内铁矿石进口企业应进一步提高海运市场掌控能力,加强与国外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以降低铁矿石成本,促进我国钢铁工业持续发展。25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又与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钢材生产商台湾中钢公司达成铁矿石价格谈判协议,涨幅同此前宝钢的协议一致。

  最新消息显示,宝钢与澳大利亚两大铁矿供应商力拓和必和必拓的谈判仍未有结果。双方争议的焦点目前集中在供方要求获得海运费补偿和按照卡拉加斯粉矿71%的涨幅定价。而必和必拓在此次谈判中采取了尾随力拓的策略。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近日表示,另外一家澳大利亚矿山企业必和必拓在2005年就曾提出同样的要求,但被中方拒绝,宝钢认为现在的国际矿石定价机制是合理的。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抑制钢铁产能的过快增长。因此,铁矿石供求关系将进一步趋于平衡。

  对于目前严峻的铁矿市场形势,“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汪建华提出建议,中国企业要积极开拓进口渠道,降低对三大矿业巨头以及印度矿需求的依赖,一方面,要积极鼓励进口企业开拓新的铁矿石进口渠道,对那些能寻找到新的进口资源而没有进口资质的企业,一律准予放行,对现行具有进口资质的企业,在确认其是否有进口资质时,要考察他是否有开辟新的资源的能力。其次,要积极鼓励各种企业到海外投资矿业资源,国家应给予必要的支持,包括资金、国际化管理、政府公关。

  汪建华表示,维护一个良好的进口秩序也是非常必要的。目前中国拥有进口铁矿石资格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已从最多时的50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12家。虽然中国现货市场哄抬价格的混乱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离有序进口还相差太远。进一步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减少多头进口、高价抢购的风险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