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疫情对中国供应链的影响

时间: 2020-04-10 11:11: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从疫情爆发以来,跟很多同仁、同事聊起对供应链的影响,有一些宏观的观点,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作者:大数据与供应链专家巴特尔

微博:阳光下的朗先生

来源:吾祺纵横管理咨询(ID:allwuqi)



从疫情爆发以来,跟很多同仁、同事聊起对供应链的影响,有一些宏观的观点,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重点谈几个词:

  • 第一,需求抑制
  • 第二,重点行业
  • 第三,趋势与新生

这次严重的疫情基本做到了人类战争所不能做到的,把人类,尤其是普通城市居民的物理活动都休克似的终止掉了。

可以直接看到的是大家出不了门了,影响到的行业我们来看看。

大宗商品

01、食品类

跟人类所需主食相关的稻谷、小麦等的需求基本没有抑制,总需求平稳,毕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人口减少情况。

后面的疫情发展,在卫生设施较差和疫情管控不严格的国家和地区,会造成很少量的人口变化。

总供给方面,疫情对农业生产可预期的影响不会太大,农作区的人口低密度对疫情控制是有力的。

如中亚的粮仓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北美、南美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农业生产不会有大的影响。
但因为疫情的延展,个别国家对于粮食出口可能会控制,以作为风险控制和后续可能的医用物资的交换,正常的大宗贸易量会降低,会对个别品种有较大影响,如大豆对中国的影响。
总的研判是供需不会出现大的问题,问题在于供应链,在个别品种上会暂时紧张。

02、能源类

显然的是人们禁足了,除了供暖照明需求的能源,对化工用品、乘用车等原油消耗的重要领域基本上受到严重抑制,再加上沙特的价格屠刀,考虑到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趋势尚未看出减缓。

那么在供应能力保持的情况下,需求降低,如无大的战乱,供应链会非常健康

大件商品

01、汽车

一直以来汽车的销售模式都是在线下,靠销售人员与客户面对面交流销售,因疫情杜绝了人们面对面的沟通和出行,因此汽车销售受到严重影响,今年将是汽车行业受到很大影响的一年。

复工也是很难的事情,中企和日企对汽车供应链的布局相对完整,需要的国际供应链相对有限,基本上自己所在国家会随着疫情解除而可以复工。

但是韩国企业很多的部件生产都在中国大陆,所以再加上本国疫情一直未结束,复工相当困难。再加上需求大幅压制,行业萎缩已经是现实了,看看国家是否救市吧。

02、家电

家电生产与销售与汽车行业高度类似,产能都在,就是无法释放,基本上Q1全部损失掉了看看Q2国家的产业提振政策吧,没有好的提振政策,基本上不大可能有向好趋势,因为大量消费者现金都趋紧,购买大件商品的冲动也被抑制了。

03、房地产

本来不想写房地产。因为中央早就定调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但是疫情当下大家看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投资。

国外疫情发展还看不到好转的趋势,稳定下来也得Q3了,对于北美和欧洲,目测今年经济发展算是报废了,需求也大幅度降低,中国的出口外贸型企业将会被重击,出口这块肯定是不行了。

消费,从1~2月份的商品零售总额看都是双位数下降,居民消费能力也因企业动荡而大幅抑制,所以,今年的消费总额一定是下降的

投资,随着中国南水北调、大规模铁路高铁升级、公路建设逐步进入更加毛细的领域,这几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空间仍旧有,但不是一个大领域了。

而房地产的拉动作用要比单纯的基础设施投资来的更全面更有力。近期不少地方都有新闻说是某某楼盘热销,吸引人们入市,背后的原因非常清楚,房地产在近几年,还会拉动一波。

要不然经济增速就谈不上了,这么大的就业人口除了房地产拉动,现在看,还没什么好的办法。所以作为消费者该去做什么呢?呵呵~你懂的!

零售商品

01、鞋服

我想这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

春节过后我跟中国最大的鞋类企业高管聊的时候,对方清晰的说:需求没了。我以为听错了,我说是需求被抑制吧?他说不是,是需求没了,你想啊,疫情期间,大家在家,一双拖鞋穿俩月,谁买运动鞋、皮鞋、户外鞋、高跟鞋,给谁穿给谁看啊?是真的需求不见了!

这是我做咨询这么多年,一家头部公司的高管跟我亲自讲,需求没了。

而且,中国鞋服企业供应了世界鞋服市场的35%,这么大的产能,随着国外疫情的发展,需求一定也跟中国似的极度下降,外国政府只会保两样——医疗物资和食品,其他基本不会管,所以预期可想而知,鞋服市场的复苏是一个非常长且低缓的增长曲线。

02食品饮料

因疫情造成商品可获取性下降——大量实体店(商超、社区店、生鲜店)流量降低,必需品——面粉、米等主食和生鲜品类销量基本没大变化(不管有没有疫情,人都要吃这些嘛)。

休闲食品——增长的不错,在家没事嚼着吃呗。

饮料——因为季节淡季原因和人员流动减少,需求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不会太大,随着季节变化和中国疫情的好转而好转。

趋势与新生

前几天跟商务部的一位领导讨论,有个话题说是中国供应链不是说很牛吗?为什么现在各国还没有出现严重的供应链中断的情况?

我的观点是一般性工业品(如汽车)、鞋服、化妆品等属性的商品需求大幅萎缩了,而且海外市场在圣诞节、春节前按照往年的经验都会备货多一些。

所以暂时欧美的货架还不会空,随着中国的复产加速,短缺也不会一直持续,可能会因为备货区域性不均匀的原因,造成某些品类的暂时短缺。

但随着复产,终将解决的。重要方向是疫情相关的医疗物资和食品上,尤其是疫情相关医疗物资,短期内需求井喷。中期应该关注食品的供应链。长期看,其他民生产品的供应链需求会逐步恢复。

农业受疫情影响很小,但各方面数据看,病虫害增加了,要密切观察。

工业品供应链暂时得不到释放,钢铁、汽车等,没有大的国家产业振兴政策,基本上释放不出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