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王文刚: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破10万亿

时间: 2019-08-05 10:36: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


然而,普惠金融是一项大工程。

——题记

"


《贸易金融》记者橙子、张铭研,根据大会速记摘要整理


近年来,中国银保监会积极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和各类新型机构结合自身定位发挥各自优势,多元化、分层次、广覆盖的普惠供给金融体系初步形成。

 

而下一步,中国银保监会将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和新型机构回归普惠金融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同时把握好打赢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关键时间窗口,弥补制度短板和监管短板,坚决整顿市场乱象,减少风险底线。

 

20198月2日,在“质普惠 畅金融——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众多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相关人士,对普惠金融的发展进行了深度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7月31日,为改善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决定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发挥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本次增加额度后,全国支小再贷款额度为3695亿元。

 

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

 

然而,真正发展普惠金融,做到用更低的成本、更容易进入,只能通过移动互联的发展才能做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比起其他国家来说,在智能手机普及率及5G应用方面走在前列。发展金融科技,建立真正的惠及普通人民的体系,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可能会做得更好,做得更早。我们有这么多的机构,共同在世界最好的平台上来谈普惠金融,说明中国政府、中国人民远远比他们做的要好。事情发展到今天,我们觉得对普惠金融的问题恐怕应该做一些凝练。

 

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王文刚说到,新型机构在发展普惠金融中的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完善机构体系,形成多层次的普惠供给体系。主要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

 

大中型银行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专营机制改革,5家大型银行在总行和全部185家一级分行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10家股份制银行已经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或者其他专司普惠金融业务的部门或者中心。

 

各银行按照差异化的要求,逐步建立了统计核算、资源配置、风险管理、考核评价等各个方面的普惠金融专业化经营机制,城商行、民营银行积极发挥深入基层优势,服务社区、服务小微。农村中小机构积极落实支农支小定位。

 

2018年末,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约占全部普惠型涉农贷款总额70%以上,到2019年6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7万亿,比年初增长了14.2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7.14个百分点,全国涉农贷款余额34.24万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1万亿,比年初增长8.24%。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3834亿元,支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涉及到960万户。

 

第二,发挥保险公司保障作用。 大力发展各类农业保险、农村小额人身保险、涉农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三农领域。推动小微企业信用保证保险发展,撬动银行贷款服务小微企业,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大病保险业务,覆盖80%以上城乡居民,并对贫困人口有所倾斜。

 

第三,发挥六类机构的差异化补充作用。六类机构立足本业,回归本源,作为金融毛细血管,推广普惠金融服务,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化解金融风险,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通过各自独特业务模式和渠道,直接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融资担保公司通过担保发挥信用增进、风险分担和转移的功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资产处置,盘活不良资产,提升资产使用效率。


保险扶贫成为金融扶贫关键一环


“2018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70多亿元,为近2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保障金额3.46万亿,中国的农业保险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像养殖业保险的一些分项指标跃居世界第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在致辞中透露。

 

邢炜表示,第一,保险扶贫正在成为金融扶贫举足轻重的关键一环。

 

近几年来各地逐步开展像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特色农业产业保险、借款人相关的贷款保证保险、农产品价格保险等等,已经覆盖了贫困农户所面临的大部分的风险类型,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工具。

 

第二,保险业强化支农服务,持续推进乡镇的基础金融服务的全覆盖。

 

农业风险保障和农业基础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2018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570多亿元,为近2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保障金额3.46万亿,中国的农业保险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其中像养殖业保险的一些分项指标跃居世界第一。

 

第三,保险业有效参与并改善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在创新发展方式上,发挥了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优势,探索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扩大保险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各地也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以信用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为主要载体,主要是政府+银行+保险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