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国家供应链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时间: 2017-12-28 11:38:53 来源: 浙江日报(杭州)  网友评论 0
  •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纲领性指导文件,文件提出了我国供应链发展的重点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和任务,为中国供应链相关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7年10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家首次就供应链创新发展出台纲领性指导文件,文件提出了我国供应链发展的重点方向,明确了发展目标和任务,为中国供应链相关产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作为宁波市政府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合作成立的国内第一所供应链创新学院,引进MIT的管理模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等,专注于培养国际化供应链管理的精英人才,同时开展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研究,并强调产学研有机融合,通过建立学院供应链产业联盟,推动企业协同创新,为国家供应链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为国家供应链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年度发展回顾


周 浩


人才培养


传承麻省理工课程体系


国家大力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并提出加快培养多层次供应链人才,这对所有供应链从业者及有意向往供应链方向发展的职场人士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作为一所教育与科研机构,人才培养也是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最核心的任务。


该学院现开设两个硕士学位项目,即麻省理工-宁波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和3C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两个项目的课程体系都与MIT常年排名世界第一的供应链管理课程一脉相承,着力培养理论功底扎实、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水平高超、具有国际化视野及领导力的拔尖供应链创新人才。


麻省理工-宁波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MNSCM)与宁波大学合作,学制两年,分为课程学习和项目实践,面向全球招生。顺利完成学业者将获得MIT课程学习证明及宁波大学研究生毕业证书,MBA学位证书。


3C硕士项目由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供应链与物流卓越网络旗下三大中心——MIT交通与物流中心、西班牙萨拉戈萨物流中心、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联合发起,学制为三个学期全日制授课。学生将通过10个月时间分别在西班牙、美国、中国(宁波)完成课程学习。毕业后获得萨拉戈萨大学工程硕士学位证书、MIT课程学习证明。目前,学院两个学位项目都在面向全球招生中。


该学院两个学位项目开设时间不长,但秉承MIT原汁原味的课程体系,同时融合本土化的培养特色,自启动招生之日起就受到了外界瞩目,并已受到了行业专家的广泛认可。日前,学院分别斩获由腾讯教育评选颁发的“2017年度综合实力突出商科教育品牌”以及由中国网评选颁发的“2017年度创新力MBA项目”。在参展院校中,不乏交大安泰、北大光华、复旦管院等知名商科院校。


“浙江,既是我国的制造大省,也是外贸大省,正在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贸易大省向贸易强省转变,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十分迫切,这也对供应链管理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和遍布全球、拥有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伙伴进行团队合作。创新学院两个硕士项目中外学生一起上课,学生还有机会前往MIT本部参加为期一个月的短学期课程,与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学生、老师、企业家共同交流及合作,提升自己的跨文化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商业谈判等技能。”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院长刘少轩教授表示。


国际视野


集聚世界一流学术资源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作为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供应链与物流卓越网络成员之一,一直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按照国际化办学的新思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合作办学。首届3C项目的学生就分别来自西班牙、美国、印度等国家。


该学院积极推动多元文化交流,同时吸引和集聚世界一流的供应链管理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实现与世界高校的协同创新。为此,学院把招贤纳才的橄榄枝伸向全球各大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短短一年时间里,已经组建了一支高水平、国际化的管理、教学与科研团队。学院现拥有教师17名,学院师资团队全部都具有海外留学或进修经历。


该学院还聘请了包括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纽约大学、杜克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在内的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访问教授、特聘教授等。过去一年,共有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等地的20多位全球知名院校的教授来访,开展与供应链管理、运营管理、货物运输、航空运输等内容相关的学术类研讨会,吸引了不少行业领袖、全球500强企业高管参与。


2016年9月12日,学院举办“供应链创新+”高峰论坛暨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授牌仪式。4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管、供应链行业协会代表,共同分享和探讨供应链创新的现状、发展及未来。MIT副校长柯克·克莱恩布莱恩德尔、MIT交通与物流中心主任尤西·谢菲亲临现场祝贺学院正式运行。


2017年9月18日,学院举办“中国航空政策和区域经济发展论坛”,100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高管、航空行业协会代表、高校教师出席本次论坛,共同分享和探讨航空运输产业的现状、发展及未来。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学院下一阶段将在航空政策制定、航空运输管理、机场建设、空港经济规划等领域进一步开展相关的研究与实践,力争为长三角区域乃至中国与全球航空产业的协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10月25日,学院举办《汽车出行与城市交通的未来》新书发布及行业研讨会。本次论坛意在探讨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的创新与变革。论坛邀请到了塔塔集团乘用车前首席执行官,塞拉利斯科技公司总裁万卡特·苏曼特朗,MIT全球供应链与物流卓越网络马来西亚供应链创新学院首席执行官兼校长、前通用汽车公司全球供应链战略总监大卫·恭塞维兹博士做主旨演讲,并现场签售他们的新书《汽车出行与城市交通的未来》。


学院还将在2018年7月承办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协会第十一次年会。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协会创立于2007年,其成员包括活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澳大利亚、新加坡和中国的优秀华人专家学者。该协会系列年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发展成为共商中国最新商业发展、紧随管理科学研究前沿的代表性会议和学术盛宴。之前几次年会分别由国内几所知名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等承办。


产业合作


四大层级助推地方经济


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依托麻省理工雄厚的学术底蕴,开展“顶天立地”科学研究,多位教授在供应链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两位教师入选宁波市领军和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供应链是一门应用性非常强的学科,在学院鼓励教师追求理论研究前沿的同时强调作好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围绕国家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和当前难点热点问题进行联合攻关,以科研合作、技术联合研发、人才定向培养等模式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全力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区,为宁波乃至中国港航物流业、制造业、零售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2017年12月,创新学院正式成为宁波国际港航物流产业集聚区航运人才基地。该人才基地将开展专业的行业培训讲座、科研项目合作等相关内容。


过去一年,该学院陆续与企业进行接触、洽谈,计划在多个层面开展校企合作项目,总共接触企业280余家,有选择性地与其中42家企业或者机构就校企合作、学生实习等事宜进行了深度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企业18家。其中不乏宁波舟山港、镇海炼化、方太、巴斯夫、罗宾逊物流、科尔尼、韵达、顺丰、荣庆物流等知名企业。


该学院的企业合作框架沿袭MIT的企业合作体系,并根据实际情况分成四个层级,分别为行业学术交流项目、高管培训项目、校企联合研究项目和战略合作项目。


其中,学院高管培训项目致力于汇集国内外一流的科研成果、管理方法和创新实践,并提炼融合于课堂之中,着力培养创业创新型商业领袖,以推动中国的企业的供应链创新与发展。此外,该学院还会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开发课程,以帮助企业解决管理中的特定问题。过去一年多时间,学院共开展四次针对企业高管的公开培训,总计参与学员百余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杭州)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