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决供应链的信息数据化缺失,「Crowdz」用区块链技术搭建B2B智能交易系统

时间: 2017-12-20 11:24:59 来源: 36氪  网友评论 0
  • 全球供应链体系要求以全球化的视野,将供应链系统延伸至整个世界范围,根据企业的需要在世界各地选取最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

全球供应链体系要求以全球化的视野,将供应链系统延伸至整个世界范围,根据企业的需要在世界各地选取最有竞争力的合作伙伴。过去十年间,受益于全球供应链红利的典型代表就是苹果公司。iPhone的原材料供应商、初级加工商、制造商、分销商遍布全球各地,通过一套严格的筛选、采购与交易系统,得以获取最优质的服务与最经济的价格。


但并不是每一家企业都有能力部署像苹果一样庞大复杂的供应链体系,就算是苹果公司本身,当它面对原材料涨价,采购环境的突变时依然会发生产能不足,供应链脱节的情况。


全球供应链目前面临的挑战可分为以下三点:


  • 无常的采购环境

  • 陈旧的交易系统

  • 需求的不确定性


无常的采购环境:包括地缘政治、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比如2011年的泰国洪灾导致电子零部件工厂停工3个月,尼康佳能等光学器件厂商在一段时间无法完成下游供货,比如去年台湾的地震重创苹果供应链,导致其成本飙升。在突发情况下,买卖双方的产能将受到冲击。


陈旧的交易系统:大部分买卖双方依然在在使用并不兼容的系统甚至是实体账簿做记录。在遴选供应商时,也没有透明的信息能够获取其过往交易行为。麦肯锡在一份去年的报告中提及,全球供应链体系中未数字化的信息占比73% ,总计潜在市场价值高达18.9万亿美元。


需求的不确定性:传统供应链存在着比较明显的“牛鞭效应”,即信息流从最终客户端向原始供应商端传递时,无法有效地实现信息共享,使得信息扭曲而逐级放大,导致了需求信息出现越来越大的波动。巨头如思科,其供应链的需求匹配率也仅在70%左右。


解决供应链的信息数据化缺失,「Crowdz」用区块链技术搭建B2B智能交易系统


牛鞭效应


硅谷初创团队「Corwdz」的大中华区负责人肖明告诉36氪,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为信息数据化的缺失。Crowdz为此提出了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球B2B商务解决方案。由于区块链具备独立、分布式、去中心化、安全以及不可篡改等特性,当应用在全球供应链体系下将能够实现买卖双方合约的数字化、跟踪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动态需求与产能、提高现金流效率以及追溯原材料来源。


Crowdz希望建议一个全面自联的智能交易网络,实现事物与数据的统一、智能合作的建立与智能交易的代理。


比如,当再次发生地缘政治或突发事件时,系统能够为买方实时筛选优质的备选供应商;同理,再当需求信息出现变化时,供应链体系中每一个环节的厂商都能够及时同步信息,避免了冗余库存或是库存不足情况的发生。


让我们举例说明,Crowdz目前的聚焦领域在钢铁制造行业,第一家大型客户为韩国的浦项制铁。肖明表示,Crowdz为浦项制铁提供的整体服务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将浦项过去的纸质数据与电子数据结构化,其中包括了浦项制铁4000多家买家的信息与过去所有的交易记录,以形成一套买家完善的征信体系。第二阶段则是将浦项与其买家的需求与产品标准化;第三阶段则是将区块链的算法与这套信息系统融合在一起。整套方向将于明年2月正式搭建完毕并投入使用,届时浦项可以通过Crowdz大大降低沟通成本并解决过去供应链中断所带来的问题。


肖明告诉36氪,除此之外Crowdz还为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精准搜索引擎,客户可以基于特征词找到直接找到某类商品标准件的搜索结果,范围将覆盖所有供应商的产品。我们可以简单类比为一个全平台的电商网站,当我们输入“A电脑”,那么搜索结果会把A电脑就在天猫、京东、亚马逊的结果全部列出。


未来随着更多的卖方使用Crowdz的系统,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的买方被录入进系统内。这将进一步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目前Crowdz的商业模式有三个方向,为企业定制化开发信息系统,按年支付服务费以及向平台上的买家与卖家收取一定的佣金,在Crowdz团队看来,佣金会是最具商业价值的一个模块。


Crowdz此前曾获得Plug&Play、MasterCard Labs、SparkLabs、PNP Retail、Creative Destruction Labs 和太库科技的种子轮融资。目前正寻求300~500万美金的Pre-A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系统的开发与团队的扩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