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银电商徐赛珠:“供应链+大数据”赋能产业互联网

时间: 2017-12-20 11:23:35 来源: 慧聪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持续推进,产业互联网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正在加速互联网和产业的深度融合。12月19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战略的持续推进,产业互联网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正在加速互联网和产业的深度融合。12月19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宝山区人民政府支持,中国互联网协会、宝山区经济(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产业互联网促进中心主办的“2017(第四届)中国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于上海隆重召开。大会以“互联网·供应链”为主题,围绕互联网制造、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供应链技术未来发展趋势与应用等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

    宝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少军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据他介绍,近年来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支持下,产业互联网发展尤为迅猛,宝山区在产业互联网上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互联网+”平台经济取得新突破,全区39家“互联网+”骨干企业快速成长,带动商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2.5%,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增速位居上海市的第一。其中,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0亿元,同比81.9%。目前,宝山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钢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全球最大的钢铁互联网集聚地。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快速推进,宝山区将借势产业互联网的强大推动力,努力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承载区。

\

    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女士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发表了《产业互联网发展实践与展望》的主题演讲,她指出:产业互联网经历了从1.0的资讯服务到2.0的交易服务两大发展阶段,在这两大发展阶段,不是跨越和转型,是一个承接过程,其最大的区别在于服务的基础点、服务的群体不同。以大宗商品为例,依靠互联网的快速渗透,已逐步打造了资讯+大数据、交易+供应链为主的生态闭环。她指出,在2.0的交易服务阶段,钢铁电商的出现,通过互联网手段,压缩了产业链,减少产业链中间环节,缩短交易周期,起到降本增效的作用,同时通过高中低频数据的结合,建立完善风控体系,切实的解决钢铁行业存在的效率问题及信用问题。

\

    会上,她还分享了钢银电商的创新实践,据她介绍,钢银平台的发展历经“业务驱动”、“产品驱动”、“数据驱动”三大发展阶段。第一,业务驱动,平台搭建初期,钢银尝试了自营、撮合,最终创新推出了“寄售+供应链服务”的业务模式,实现了平台的持续盈利;第二,产品驱动,钢银依托“平台+服务”的企业战略,为产业链用户提供全产业链的增值服务,已不断推出基于用户真实交易场景的供应链产品“任你花”、“帮你采”、“随你押”、“为你赚”、“订单融”,帮助用户解决资金及货物两大难题。第三,数据驱动,数据创造价值,作为国内首家披露实时交易数据的钢铁电商平台,钢银打造了完整的产业数据体系,创新应用为产业链用户提供价格指导、成交趋势分析、库存分析等服务,致力于让钢铁交易更便捷、更安全。最后,她指出,在未来“供应链服务生态联动+大数据服务智能应用”才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最佳突破口。


    此次会议汇聚来自国家工信部、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宝山区委区政府、宝钢股份、欧冶云商、钢银电商等来自政、产、学、研等200多位业内人士济济一堂。大会的成功举办,为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时加快推进“中国产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区”建设,助力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在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共享经济、人工智能以及新零售更深度的融合等内容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