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团王兴:下一波互联网的方向是供应链和B2B行业的创新

时间: 2017-12-14 10:35:02 来源: 虎嗅  网友评论 0
  • 中国经济还有解在哪里呢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王兴热爱观察、思考,他的前几次创业都相当准确地踩住了互联网发展的节拍,而在最新的一次内部讲话中,王兴罕见地分享了他对供应链的理解,谈了他对TO B业务的看法:

|本文节选自虎嗅

中国经济还有解在哪里呢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王兴热爱观察、思考,他的前几次创业都相当准确地踩住了互联网发展的节拍,而在最新的一次内部讲话中,王兴罕见地分享了他对供应链的理解,谈了他对TO B业务的看法:

其实我党还是有高人的,其实今年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说「供给侧改革」,谁是供给侧?整个产业都是两部分,一部分是需求侧,一部分是供给侧,需求侧就是消费者和市场,供给侧就是企业和供应商,就是商家。

所以供给侧改革的意思是说过去你能靠消费者增长的路已经走到头了,你们如果自己不变的话你们就死了,他告诉企业说你不变你就死了,产业不变你就死了,需要你们自己变,做哪些变化呢?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创新业务,提升用户体验。这是我党给整个国家经济开出的药方,这个药方从我个人角度看是非常牛逼的。经历了过去这一段时间各种试错之后给了一个终极解决药方,据说给这个药方的人是刘鹤(音),这是我党给中国经济开出的药方。

我不知道中国的企业到现在为止对供给侧改革有多深的认知,但从我的角度看,这基本是中国经济发展要走出这几个困境里面的唯一解药。我再继续讲一下供给侧改革是什么意思,到底怎么做供给侧改革。你们记住供给侧改革,什么叫供给侧改革,我说另外一件事。

我在2013年的时候做了一个事,美国科技界或者互联网圈的资本市场、科技业和互联网信息产业,美国的上市公司,我把它拉了一个名单,中国也拉一个名单,事实上中国从总体上来说发展是跟着美国走的,因为美国可能是先遇到了,很多创新技术先到了,所以我当时看说有哪些产业在美国已经产生了很牛逼的公司在中国还没被真正做起来,而且这个产业将来如果时机具备的话也会在中国是很牛逼的公司。

这个方法论非常简单,我就把美国拉一个名单,把中国拉一个名单,来对比,我这个对比完了之后发现一个让我非常震惊的事,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很牛逼的比如facebook、Google、亚马逊,但是美国上市的科技公司里还有另外一派,也非常牛逼,只不过是这一派没有像互联网公司这种曝光多,名气大。

但是这一派其实都很挣钱,比如说salesforce,比如说workday,他们基本占据科技业的另外一半,在科技业的一半是to C的公司,他们占了一半的市值,在2012、2013年的时候,to B的这些公司占了另外一半市值,比如说Oracle,他们占了另外一半市值。所以其实还有很多很牛逼的公司,但是我们把这个来看中国的话发现中国to C的公司都很牛逼,最大的是阿里,然后是腾讯、百度,to B的公司居然找不到,基本上找不到,就是说有活着的,但是活得很惨。

所以我就很纳闷,为什么中国这些to B的企业活这么惨呢?为什么美国能产生这么大的to B的企业中国产生不了呢?我就很纳闷,所以我就找了一些我认为比较有真知灼见的人交流,其中有一个人还是比较牛逼的,给了我一个答案,我认为这个答案是比较真实的,他说你看这是美国的to B科技企业做出来的,都是给企业或者给商家提供解决方案的。

我刚才说的salesforce是销售团队管理解决方案,workday是HR解决方案,都是给企业和商家提供解决方案的。为什么这些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在美国活得很好,在中国活得不好呢?原因非常简单就是美国这个国家商业周期非常长,因为商业周期长,所以任何一个企业所有能用来竞争和发展的东西基本上都用光了,他们的发展出现瓶颈了,当他们出现瓶颈的时候就开始搞内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新服务。

而他们要搞内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新服务的时候,他们没有这些技术支持做不了,所以说白了就是美国的企业在过去这些年率先遇到了市场红利枯竭的状态,因为遇到市场红利枯竭,它就要寻求自己的效率成本和创新,它要寻求自身的效率成本和创新的时候就对各种新式的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各种工具开始产生兴趣。

而过去中国这些年是什么情况呢?傻逼经营一个企业都能赚钱,这么说好像我们比傻逼还不如,我们还亏钱呢,我们是战略性亏损。我这么说,你们可能说我言过其实,但中国过去这些年实在是赚钱太容易了,当然了,大部分人存在的问题是不具备可能知道这个事情很容易赚钱的认知或者不具备进入这个行业的资本,其实中国过去很多行业是极其赚钱的,非常多。

我给你讲几个赚钱多的例子,因为这样的原因导致什么呢?大家说我这个企业搞得很好,发展很好,赚钱很好,我为什么要冒风险去用你新给我提供的产品呢?我为什么要冒险使用一个salesforce呢?salesforce是一个很难用的产品,虽然这个公司非常非常值钱,但是是一个非常非常难用的产品,而且非常非常贵。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冒这个险呢?没必要,因为企业发展很好。所以这是根本原因,也就是说因为过去这些年整个中国市场、中国企业的发展特别容易,靠市场红利驱动就能发展,就能赚钱,所以他们对于新工具、新方法的采用意愿特别特别低,所以这时候有人说我给你们公司做一个工具你要不要买,他根本没有兴趣的。

走到今天,我认为这个事情发生变化了,所有的企业,所有的商家的经营因为遇到障碍了,所以当它的销售额不涨、利润不涨的时候它就要想办法提高效率,创新服务,想法降低成本,它自己没有办法。

最近一段时间里面,我的判断是下一波中国互联网如果想回暖的话,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和to B行业的创新,是他们驱动的。所以这是供给侧,这是回到我说他们过去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有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来看供给侧,如果要做改革的话,可能有哪些变化,有哪些变化能实现他们的创新,实现效率成本改变。

一、管理差

其实我们中国企业的管理水平是非常非常差的,你们难以想象。我原来也挺自卑的,觉得我们互联网企业,因为发展速度太快了,管理很差,而且很多传统企业的HR,那些大牌公司的HR,一问我们互联网企业的情况都面露鄙夷之态,你们互联网企业太糟糕了。所以我内心一直对于我们互联网企业的管理包括美团点评的管理非常自卑,但是过去的几年,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有一个极大的变化。

二、战略差

跟很多传统企业的老板交流,问他们说你们公司战略是什么,大概有一半回答这个问题很明显是现场随口讲的,有90%的回答出的那个战略,那句话的陈述方式就明显是战略的陈述方式,有90%的。在剩下的10%里面,那个战略不是一个可行战略,中国企业的战略能力太差了。

三、营销差

都是无差别营销,都是效率极低的营销。

四、经营差

帐算不清,我们这个行业应该见很多餐饮商家,你们认为你们服务的这些餐饮商家里有几个能够把他的帐算清的?我认为在餐饮行业里能够把帐算清楚的商家不超过1%,很多商家莫名其妙的倒闭了,而且看起来很牛逼的品牌,你跟他聊聊,他连帐都算不清,经营水平太差了。

五、技术差

过去这些商家根本就没有科技意识,为什么到互联网来的时候,中国的电商把中国的零售全部打惨了,美国虽然零售业压力很大,但是美国的沃尔玛和亚马逊打了很多年,原因非常简单,沃尔玛这家企业,美国的传统企业技术实力是非常强的。

我讲一个例子你们就知道了,亚马逊大家现在公认是一个科技企业,亚马逊的第一个CTO是沃尔玛的CIO,也就是贝索斯作为一个横跨科技业与互联网的人,他在成立亚马逊的时候第一想到的人不是去微软招人,也不是去雅虎招人,第一想到的是去沃尔玛招人,可见沃尔玛的技术有多强。沃尔玛的技术有多强我讲一个例子你们就知道了,沃尔玛这家公司是有自己的卫星的,觉得技术够强了吧。

所以在美国,任何行业都是科技业,开超市的这么一个公司人家都做科技,也是一个科技公司,这就是美国和中国的差别,中国有渠道公司,有营销公司,有零售公司,有培训公司,这些公司渠道公司就是渠道公司,零售公司就是零售公司,销售公司就是销售公司,营销公司就是营销公司,在美国所有公司都是科技公司。所以中国对于科技的应用太差了。

六、供应链差

供应链产业结构是什么呢?比如说中国,任何一个餐厅,他从哪儿进货,没有专业的供应商,在欧美都是有专业公司的,所以他们的效率极高。

这些都是我们整个供给侧现在存在的巨大问题。面对这些供给侧存在的巨大问题,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关系巨大。因为其实从我刚才讲的这些要素里看到,从我们刚才讲的要素里看到,我们习大大提出要搞供给侧改革,我们的商家,我们所面临的商家本质上就是供给侧,但是问题在于他们是否有可能自我革命,自我提升呢?不可能,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是有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帮助我们整个产业实现这次供给侧改革的。而这次供给侧改革一个非常重要的驱动力就是让整个中国的产业供给侧实现互联网化、数据化,因为实现互联网化、数据化,在这基础上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通过这些解决方案实现让整个我们产业的供给侧商家经营再上一个台阶,通过他们的效率提升、成本改善、服务创新,让我们的消费者享受更好的服务,推动整个产业发展。

大家不要格局太低,把我们做的事情理解为我们这个公司要怎样,我们要从产业角度出发来看我们这个产业要向哪里去。我有一个判断,我认为整个中国的餐饮行业的成本和效率有25%左右的改善空间,这是一个非常恐怖的空间,因为大家知道它的净利润也没多少。根据我过去一段时间对整个产业的了解和经营情况,各种经营如果改进,我的判断是有25%的改善空间。而这25%左右的改善空间,我们等它来是不可能的,必须我们来驱动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