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天物大宗探路:站在在线供应链金融的风口

时间: 2015-12-05 20:58:48 来源: 中国冶金报  网友评论 0
  • 刚需。在当前大宗商品行业信用体系坍塌、融资通道不畅的大环境下,我们以金融、物流、交易、大数据为支撑,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打造专业化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实现物流

u=3649300804,1522188087&fm=21&gp=0.jpg


刚需。在当前大宗商品行业信用体系坍塌、融资通道不畅的大环境下,我们以金融、物流、交易、大数据为支撑,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打造专业化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实现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通过电子商务,完成从传统贸易商向供应链集成服务商的转型。”11月25日,天物大宗业务中心副经理、市场部信息部经理博科多在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牵头组织的2015年全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大会上,对天物大宗近年来在在线供应链金融领域做出的探索和创新进行了阐述。


探路供应链金融


2012年~2014年,由大宗商品引发的一系列骗贷行为,给整个银行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此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纷纷停止了对铁矿石、铜、铝等大宗商品的信用证贸易融资业务,大宗商品融资陷入困局。为解决融资难问题,金融机构在大宗商品领域开展了传统的非在线供应链金融,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价格下跌导致的货物跌价风险、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融资通道不畅、大宗商品行业信用体系坍塌导致的监管风险。其中,监管风险,也就是信用风险,是所有风险中爆发力最大的。“前两天在上海,有押钢卷的,钢卷敲开后,里面都是水泥,还有押煤炭的,表面覆盖一层煤炭,下面全是土。”提起市场上花样繁多的种种骗术,博科多满是无奈。


天物大宗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与银行、物流、技术服务商、第三方信息企业展开合作,开启了大宗商品在线供应链金融的探索之旅。


供应链金融是依托核心企业,整合商流和资金流,将单个企业不可控风险转化为可与核心企业结合的可控风险,从而形成一种安全高效的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的重点是能找到一个核心企业,从而借用核心企业的授信,将资金融入到上下游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的应用,可实现多方共赢,银行留住了大客户,也拉住了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以解决;大型核心企业提升了供应链管理水平,竞争能力得以增强。而互联网的应用,则使得传统供应链金融和核心企业之间的信息更加透明,效率更高,风险更可控。


四大因素打造闭合生态圈


博科多表示,要实现供应链集成服务的O2O闭环,需要四大关键因素。首先是渠道,大宗商品的在线供应链金融必须有一个核心供应商,承担买卖职责,只有具备深厚的贸易背景,贸易布点遍布全国的优秀企业,如宝钢欧冶、五矿鑫益联、天物大宗等,才能真正开展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


第二是物流,企业要具备能看住货、管好货的实力,并同时掌握先进的物流技术。“目前,我们正在研究三维扫描技术,通过该项技术,银行可对大宗商品包括的一些散货(铁矿石、煤炭等)进行三维扫描,测算出其体积和质量,并在这些数值发生变动时,及时得到信息反馈,大大降低了银行可能承担的货物减损的风险。”博科多介绍说。


第三是信息,要保证银行对价格的实时监控。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来回波动,在价格一路下跌的情况下,有可能会出现融资方将货物还给银行的情况,因此,银行要提前对价格进行监控,以便及时做出反应。目前,天物大宗平台提供每日供价服务,帮助银行进行无负债管理,起到了良好的价格监控的作用。


第四是技术,技术是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关键,也是在线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其中,商流指的是在线合同需要利用到的在线签章等先进技术,资金流技术指天物大宗跟银行合作的包括在线支付、在线融资在内的一些关键技术。与生活资料相比,当前国内生产资料在线支付技术相对落后,尤其是在大宗商品领域,还有很多瓶颈的制约,在钢铁电商“星火燎原”的当下,相关技术的发展也迫在眉睫。


“目前,国内的供应链金融是以物流为基础的,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则以信用为基础。未来,我们将基于大数据,对客户进行信用评级,并根据信用评级,为客户提供相应的融资服务。这是目前天物大宗正在致力研究的一个方向。”博科多说。


多元化交易模式满足产业链不同需求


淘宝、京东等以卖方为主的生活资料交易平台,实行的是卖方挂牌,买方交易的模式。与此不同,大宗商品的价格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并不由单方强势主导,经常是以招投标的形式、由买方主导,买卖双方商议后决定的。


天物大宗针对大宗商品的行业特性,主打多元化服务,为供应链上从原材料采购,到产成品销售的各个环节的企业提供符合其需求的交易模式服务。


比如,天物大宗根据钢铁行业的需求与特性,推出“钢铁频道”,凭借天物多年来在大宗商品贸易领域积累的上下游渠道优势,联合本钢、鞍钢、首钢等大型钢铁生产厂商,将一手钢厂直销资源转移至线上,从源头上集中采购,兼具规模和价格两方面优势,帮助钢厂解决销售难题。


此外,天物大宗还为客户提供在线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与多家银行的系统对接,打造“线上金融产品超市”。


基于跟银行的合作,目前,天物大宗开发出的4款产品分别是仓单融资、合同融资、订货融资、应收款保理,这是目前我国大宗商品在线供应链金融最主流、最先进的4种模式。


金融服务的优势包括:降低企业授信门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全流程线上融资,简单高效;随借随还,按日计息,方便快捷;减少环节,模式化运作,融资成本低。但所有这些优势仍受制于银行传统的金融体系,未来,非银行机构也会参与进来,天物大宗还会研究自己的风控体系,对接非银行机构、P2P机构等。


博科多介绍说,天物大宗在金融领域所做的创新主要是利用数据优势,产生客户信息数据库,通过管理交易数据,对客户进行信用评级,并进一步细分客户交易习惯,以此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物流仍是在线供应链金融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节点。天物大宗建立了一套系统、完善的物流仓储网络和物流风险控制系统,为其电子商务平台的网络融资和现货交易提供物流监管服务。


同时,天物大宗还建立了一个遍布全国重点地区的、多品种的完整物流网络,提供仓储、加工配送、货物监管等服务。据悉,今后,该物流网络将作为天物大宗的协议交割仓库为广大平台会员提供服务。


信息方面,天物大宗从市场行情、价格指数、大数据3个方面着手,为客户提供分析。其中,市场行情分析不仅呈现大宗商品市场的最新动态,而且基于科学的理论和多年的贸易实践经验,对市场未来变动趋势进行准确的预判。价格指数分析提供平台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价格指数。大数据分析可对客户交易习惯进行细分,并评定其信用等级,构建大宗商品供应链信用体系。


博科多强调,开展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需要金融机构、电商平台、上下游客户共同参与进行,应将风险控制置于首要位置。要找到有真实贸易背景、有货物监管能力、有价格监控体系、有货物处置能力的平台开展合作。未来,聚合优势、合作共赢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天物大宗将始终秉承“开放、创新、共享、诚信”的企业理念,与多方合作,一同打造共赢生态圈,为钢铁产业的发展寻求新的方向。


最后,博科多指出,供应链金融的大风势头很猛,企业身处风口,不可被吹昏头,还是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把互联网作为辅助工具,抓住企业的核心。“风来了,还须认清方向。风来了,唯有努力生存。”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张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冶金报 作者:张鹰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