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V创视角】阜鼎保理:掘金供应链金融长尾市场

时间: 2014-09-11 10:22:19 来源: 投资中国  网友评论 0
  • 2014/09/10 17:00   #CV创视角#致力于展现众多拥有分析价值的创业企业商业模式及发展脉络,为众投资人及创业者提供创业投资新视角。对于国内电商平台上的商户而言,在这个供应链金融体系中最为看重的无疑是保理预付款,即融资功能。

  距离资金池最近的P2P早已杀成一片红海,搜索平台市场也已经被91金融、融360等先来者瓜分,在民间融资巨大的市场中,以贷款为核心业务的互联网金融还有创新空间吗?

  阜鼎汇通保理携自己的定制产品在今年7月份与1号店合作推出“1订贷”融资服务,以互联网为渠道在保理业务中切入电商客户群,尝试在这个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力所不及的长尾市场中分羹一杯。

  所谓保理业务,是指卖方将其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买方订立的货物销售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根据契约关系转让给保理商,由保理商提供销售分户账管理、应收账款催收、保理预付款、信用销售控制和信用风险担保等服务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产品。

  对于国内电商平台上的商户而言,在这个供应链金融体系中最为看重的无疑是保理预付款,即融资功能。

  一般而言,在传统保理业务中银行无疑是执牛耳者,但其往往更加青睐金额大、周期长、审核难度低的业务类型,在互联网商务领域,业务方式更加灵活的商业保理机构成为先行者。

  阜鼎保理登陆1号店平台后的数据也说明了这一问题,产品上线至今两个月审批金额超过千万元,但其中最低的一笔贷款额度仅为600元——这是银行远未能及的市场。

  合理、可持续的供应链金融

  现阶段电商领域商家融资需求无疑非常旺盛,但市场上动辄超过20%的民间借贷利率无疑是这些毛利润不超过30%的电子商务企业无法承担的资金成本。

  阜鼎汇通保理首席执行官唐愈认为,在供应链金融中,保理业务最关键的是需要给客户提供成本在“合理、可持续”范围内的贷款支持。唐愈尤其强调的是信贷领域中的80-20法则,即为“大多数的风险损失来自于少数的高风险客户”。

  和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样,阜鼎保理同样通过大数据分析、借助风险预测、监控模型工具来甄别客户的信贷资质和风险等级。“有效地屏蔽高风险客群,结果就是剩下可服务客群带来的潜在平均风险损失水平就降低很多。”

  唐愈认为,也正是在风险损失降相对较低的优势下,才可向客群提供价格更合理并持续性的融资服务。

  客户动态数据把握

  此外,针对电商客户的保理业务在运营过程中还与传统供应链金融有一个巨大的区别之处,在于其对动态信息的把握的高要求。在这其中,和1号店这种具备海量用户经营和信用数据的大型电商平台的联手对阜鼎保理来说也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和1号店达成合作之前,阜鼎保理团队曾对平台商户进行过大范围调研,“我们可以看到,每年做到12亿销售额的企业的工作状态可能只是20个人挤在很小的房间里,这种企业顺风顺水的时候很好把握,但极端情况下也完全有可能1个星期就关店”。

  因此唐愈尤其强调对客户业态数据的及时更新,数据处理和风险管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是必备品,“传统供应链金融系统中银行一年看一次客户就可以,但我们放手不管的话,可能两个星期就会发现坏账。”

  在阜鼎现有的保理业务体系中贷款是循环流动的,商户借钱实时也可以还钱,“每一个商户借钱的时间点上,阜鼎就必须关注其信用状况,而不是等到他贷后再做风险管理”,唐愈说。

  巨头覆盖下的市场空间

  阜鼎保理目前在1号店平台上的单笔放款金额从600到百万元不等,在远离银行这个保理巨头业务范围的长尾市场中,还有阿里等电商巨头在布局自身平台上的金融业务,在这之外,又能有多少空间留给互联网上的商业保理公司们去掘金?

  阜鼎汇通保理联合创始人申磊对投资中国网指出,从目前的业态来看,除了阿里之外,其他电商巨头并未将贷款业务覆盖至商家这一层级。

  像京东目前只做供应商的贷款服务,“借款客户的规模不太一样,供应商的规模更大一些,商家还是很散的”,申磊认为,做电商平台商家的贷款服务,需要养团队,并花时间积累风险管理经验。作为电商平台自己去养一个团队去做这么散的业务“意义不大”。

  不同于在P2P领域被广泛争论的资金池问题,商业保理机构的资金来源较为明确,按照现行规定,保理公司的对外业务可以做其净资产10倍的杠杆,在自身资本金之外,保理公司的资金多数来源于金融机构间的拆借,即债务融资的方式。

  投资人Q&A

  受访者:阜鼎保理投资人、经纬创投投资董事钱坤

  1、经纬为什么看好阜鼎?

  供应链金融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领域。

  一是,团队的行业背景出身(注:一半成员来自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另一半来自新兴互联网领域)。在金融信贷这个领域,坏账问题极其依赖经验,他跟做风险投资不一样,亏几单,做成一单会赚好多钱。但信贷行业里亏一单,后面需要做十几单才能保本。

  二是,模式跟一般的供应链模式有一些差别,在跟核心企业的关系更紧密,核心企业除了提供数据之外,还会提供一些保障,会在出现坏账时资源调配来帮助解决问题。

  一个是团队从业背景和经验,二是他的业务模式可以极大的降低业务风险。

  2、投资金额?何时完成?

  比较早期的阶段,放了几千万,投资完成时间是在2013年下半年。

  3、怎么看互联网金融的投资前景?

  经纬关注这个领域大概有1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政策比较明朗,红线基本确定,整个行业欣欣向荣,互联网信贷几百家上千家是有的,多数在茁壮健康的成长。

  一个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第二个是过去十年互联网渗透到各个行业,在金融这个相对来说比较闭塞的领域里,一直没能撬动进来,现在可能已经到这个时间点了。天时地利人合,在今天这个时点,互联网用户广泛,信息充分对称,技术得到解决,支付手段、清算手段到位,正好出现一个产品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他就能快速发展。

  我们的关注点从早期以交易为导向的P2P转变到以服务为导向,比如投了91金融——是给众多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可能会投资一些以信用为主导的项目——来判断个人、企业的信用。

  经纬在这里面有一系列的布局,到现在为止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投了7、8家公司,像分期乐、钱方、股票雷达等。

        来源:投资中国

       了解更多详情,请关注: sinoscf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投资中国 作者: (责任编辑:轩轩)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