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米和阿里的供应链创新

时间: 2014-09-11 09:12:05 来源: 互联网  网友评论 0
  •   1、供应链商业模式创新陆续颠覆供应链技术创新。2、扁平化供应链组织成创新的主流。3、企业混合型供应链组织模式正在出现。5、O2O的新供应链模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5、阿里巴巴的“淘工厂”试运营,这是以虚拟工厂供应链模式:整合制造+代工,推动C2B的大战略,这彻底看出了马云的推C2B的决心。

 

    1、供应链商业模式创新陆续颠覆供应链技术创新。

   2、扁平化供应链组织成创新的主流。

  3、企业混合型供应链组织模式正在出现。

  4、C2B模式和敏捷制造成为新的亮点。

  5、O2O的新供应链模式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

  6、供应链平台化服务格局初显。

  一、小米模式:粉丝饥渴营销+C2B预售+快速供应链响应+“零库存”策略

  【背景】小米,一家创业仅三年的公司,2013年8月实现新一轮融资时,被估值100亿美金!意味着排在腾讯、阿里、百度后面成为中国第4大互联网公司,在硬件公司排名则仅次于联想集团。在拥有上千个品牌、老手高手强手如林的中国手机市场,在Moto、诺基亚等世界手机巨无霸都败得先后被人收购的年代,小米的仗怎么能够打得如此漂亮?他的供应链模式毫无争议的成为了2013年的十大创新模式之一。

  【模式解读】

  1、产品定位:自己定位为苹果的补缺者,采取了侧翼战为主要战略形式,定位在手机“发烧友”这个市场,“为发烧友而生”!

  2、营销模式:最重要的营销策略是采取饥渴营销模式,没有F码有钱也未必能买到小米。在这个粉丝经济的互联网时代,小米完全靠社交媒体、走的是电商路线,成本大大地降低,超高的性价比仍然有利润。

  3、盈利模式:小米卖手机,其实单独的手机利润并不高,关键卖增值服务、衍生产品,同时打造互联网平台来盈利。2013年小米还推出了一系列粉丝需求的产品:盒子、电视、路由等。可以预测,未来的小米将是依托粉丝经济卖的是智能生活。

  4、供应链模式:C2B预售+电商模式交易渠道扁平化+快速供应链响应+“零库存”策略。C2B预售:在供应链资金流上得到重要的保障,同时从传统的卖库存模式变革成卖F码,而且还是饥渴营销模式。整个交易过程彻底扁平化,只有线上的途径才可以购买。然后通过需求集约来驱动后端的整个供应链,后端的供应链组织大概在2-3周内满足。这种供应链模式对于小米来说几乎“零库存”管理,每一个动态的库存都属于顾客。

  【行业价值】小米作为互联网思维颠覆传统行业供应链模式的革新者,将传统手机这一“重资产供应链组织模式”转变为“轻资产供应链组织模式”。

  二、阿里巴巴:社会化平台供应链整合模式

  【背景】2013年马云在物流供应链领域可算吃大火了一把。先盘点2013年马云与物流供应链相关的大动作:

  1、年初马云宣布颠覆传统银行,在商流、物流基础上延伸出来做供应链金融服务。

  2、4月29日,阿里巴巴5.86亿美元购入新浪微博约18%股份。

  5月10日,阿里巴巴2.94亿美元投资高德地图28%股份。

  2、5月28日整合三通一达、顺丰,启动菜鸟网络。

  3、6月天猫将“八万单车厘子"C2B预售模式从美国卖到中国。

  4、9月,马云宣布将阿里大物流并入菜鸟。

  5、11月初阿里巴巴“淘工厂”试运营,整合供应链前端平台。

  6、双11全面启动的O2O战略。

  7、到年底的最后重要收官之作12月5日28亿港币投资海尔日日顺。

  这一切都可以看出马云的整合化平台供应链整合步伐。

  【模式解读】阿里巴巴的整合模式完全是利用社会化的平台进行整合,2013年是全面布局的一年,但这个布局可以看出是在织未来的互联网经济时代的社会供应链平台的一张大网。

  1、收购新浪微博,是从用户需求角度,实现精准的用户需求数据挖掘和精准电商前段营销打埋下重要的手段,从供应链角度是抓住用户需求的前端。

  2、淘宝+天猫等平台控制的是商流,同时还有聚划算等平台。

  3、支付、余额宝和阿里金融控制的是资金流。

  4、启动菜鸟整合快递企业,同时在全国核心城市圈地,年底投资海尔日日顺控制全国2800个县级配送站、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服务站,这一切都是布局中国电商物流的一张大网。

  5、阿里巴巴的“淘工厂”试运营,这是以虚拟工厂供应链模式:整合制造+代工,推动C2B的大战略,这彻底看出了马云的推C2B的决心。

  6、最后用大数据将整个供应链串起来,驾驭整个供应链。

  【行业价值】阿里巴巴的整合模式对行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积极的一面是通过互联网思维来整合传统物流供应链平台,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创新,对行业的发展起到重要推进着用,这也许会成就未来最大的社会化供应链服务平台。消极的一面是一个非专业供应链的主导者,在资本的驱动下整合供应链平台,可能严重缺乏接地气的风险。

 

        来源:互联网

       了解更多详情,请关注微信: sinoscf (供应链金融)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