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从线下走到线上

时间: 2014-06-23 15:54:3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日前,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的“首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京召开。该公司副总裁罗振立表示,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壮大必将助力易单网“跨境电商+海外仓”国际供应链整合创新,更好为企业级商家服务。

  新华信息化消息 日前,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的“首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京召开。大会以“在线互联,风险可控,产融结合,创新共赢”为主题,为加强合作、扩大应用、对接项目、引导核心型企业进驻在线供应链金融战略高地提供良好平台。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表示,在线供应链金融是信息化条件下实体经济与金融服务的最佳结合点和载体,是金融业创新发展的新蓝海和制高点,未来的商业竞争是供应链体系间的竞争,不是单个企业间的竞争。

  董宝青说,在信息化条件下,通过互联网或其他专用网络,实现金融机构与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以及相关服务企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发挥核心企业的价值链和信息链主控作用,服务企业的辅助作用。

  “通过相关信息的分享,消除信息的非对称性,实现对供应链运行中的动产物权、资金权、经营行为的动态监管和风险控制,从而实现为供应链成员企业提供实时的包括融资、避险、支付结算在内的全面金融服务。”

  据统计,我国供应链金融规模去年已经突破8万亿,未来将以每年20%的增速“疯狂生长”,今年,有机构预测,我国供应链金融规模有望突破10万亿,催生相关规模产业将超过万亿。

  事实上,供应链金融本质上是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的多合一,作为发展最为迅速、普及化程度最高的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无疑会成为这个传统产业的最佳载体,并使之焕发活力。

  与会的专家表示,虽然我国供应链金融起步很晚,但是由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传统企业的供应链竞争意识和银行的供应链服务意识迅速觉醒,供应链管理信息化和供应链电子商务化的进程日益加速。

  “由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态势,加上金融产业自身转型的需求,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更为迅猛,在线供应链金融,作为未来企业经营的不可或缺的一环将越来越被重视。”一位银行高管对记者表示。

  易单网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物流贸易平台,作为第一方的跨境B2B电商,易单网面对的客户是企业级的买家,其独具创新和优势的“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实现了传统贸易方式与现代电子商务的有机结合,全面实现了全程、可控、信用、增值。

  该公司副总裁罗振立表示,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壮大必将助力易单网“跨境电商+海外仓”国际供应链整合创新,更好为企业级商家服务。

  “可以说,线上供应链融资绝对是未来该业务的主流发展方向,可以让所有跟银行往来的资料都从网上走,不需要跑银行、不需要资料来回邮寄,弹指间收到票款,而且操作简单,系统自动检错。”一家股份制银行的贸易融资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企业客户普遍已经接受了线上的金融服务模式,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情。

  中研网研究报告称,目前国内很多银行的线上供应链金融突破了银行原有的管理理念、运营模式和制度限制;通过互联网和电子签名技术,将无纸化的金融服务,融入到供应链的日常运作当中。

  “线上供应链不仅实现了产品和服务的在线化、营销的网络化、工作流程的标准化以及风险控制的自动化,更深远的意义在于为银行、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企业,以及物流公司构筑了一个开放的、多方交互的、信息共享的、新型电子商务平台,推动了供应链运转方式的变革。”

  但是,在线供应链金融还面临诸多挑战,业内称,当前在我国一些行业和领域,依然存在供应链成员企业之间关系松散,中介机构资质参差不齐,商业银行风控体系不够完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技术支持和服务相对薄弱等诸多问题,这些都对在线供应链金融提出新的挑战,须加以重视。(李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强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