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浅析:台湾手机供应链地位日渐吃重

时间: 2014-04-28 15:19:00 来源: 中研网  网友评论 0
  • 大陆品牌手机厂华为、联想、小米等,纷纷订出手机出货1亿支目标,预计明年达阵。大陆手机厂快速崛起,台湾手机供应链的地位也日渐吃重。中兴高层每年都会至少来台湾一次,与供应链伙伴厂商见面,强化供应链体系。

  中研网讯:

  大陆品牌手机厂华为、联想、小米等,纷纷订出手机出货1亿支目标,预计明年达阵。随大陆品牌手机厂出货提升,将带旺联发科(2454)、友达等供应链出货。

  市调机构顾能(Gartner)统计,去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约9.7亿支,占整体手机市场53.6%。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含功能及智能手机),前三名三星、诺基亚、苹果不是大陆业者之外,中兴、华为、TCL、联想、宇龙等大陆业者,占了十大中的五席,实力不容小觑。

  回顾2009年iPhone3G首度进入中国市场时,大陆手机厂还在山寨化的市场恶性循环中挣扎,华为及中兴以代工为主,逐步转型往智能手机,宇龙也还在进行平台转换,联想则尚未展开智能手机布局,小米根本还没成立。

  不到五年时间,大陆手机厂已能喊出出货量1亿支目标,目标与三星、苹果并驾齐驱;同时间全球手机大厂诺基亚、黑莓公司,一是由微软并购,另一则是正处风雨飘摇的整顿期。

  大陆手机厂快速崛起,台湾手机供应链的地位也日渐吃重。即使是以代工起家的华为,虽然手机自制率相当高,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也表示,因应出货量的增加,华为也持续强化与供应链体系的关系。华为除了现有的台积电、联发科、友达、群创等合作伙伴之外,也将寻找新的供应商。

  中兴台湾供应链的伙伴则包括联发科、F-TPK、友达等。中兴高层每年都会至少来台湾一次,与供应链伙伴厂商见面,强化供应链体系。

  向来被网友喻为以饥饿营销见长的小米科技也表示,其实随订单增加,能够即时供货一直是小米的挑战,因此会投注更大的心力,强化与供应链的关系及管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