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供应链金融看物流行业的变革

时间: 2013-09-24 16:07:19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我们分析了目前物流行业、零售行业和电商行业上市公司参与平台融合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实践。目前,金融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对于供应链金融市场  的开拓都还在探索阶段。

  行业正在发生“跨界”的变革

  马云宣布投资建设“菜鸟网络”,部分物流企业投身电子商务,物流和电商企业开始跨平台的行业实践。我们认为物流和电商的相互跨界至少有两个层次的意义。从第一个层次上来说,物流企业和电商平台的相互跨界是“物流”与“信息流”的融合。从更深的层次而言,物流和电商企业都有通过物流与信息体系控制供应链“资金流”的诉求。

  供应链金融的切入点是解决大量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中小企业对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其融资难题的根本原因在于风险评价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的缺失。风险评价体系的缺失来自于企业历史信用信息积累的不足,风险控制体系的问题在于中小微型企业缺乏不动产作为贷款抵押物。

  供应链金融正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通过物流企业和信息平台角色的引入,供应链金融提供了企业信用评价和风险控制所必须的交易信息和物流信息:交易信息的存在,为企业的信用评估提供了基础;核心企业对供应链的串联,间接的提供作为上下游的小微企业的信用评价信息;物流信息的掌控,将动产(订单、预付款、应收账款、存货、产成品等)抵押引入了融资的风险控制系统。

  物流企业和电商企业都有成为金融服务核心的冲动

  物流企业和电商平台以其核心资源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获取价值链中的核心地位。对物流企业而言,其核心资源在于对“物权”的掌握。对电商平台而言,“信息”是其核心资源。也因此,物流企业跨界电商、电商整合物流,是其各自对核心资源范围的拓展,从而覆盖更多客户和服务范围、更深入的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

  物流行业、电商平台的跨行业实践

  我们分析了目前物流行业、零售行业和电商行业上市公司参与平台融合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实践。包括以下公司:外运发展、怡亚通、瑞茂通、中储股份、欧浦股份(待上市)、苏宁云商、上海钢联。目前,金融业、电子商务平台和物流企业对于供应链金融市场

  的开拓都还在探索阶段。我们认为,未来电商、物流、银行和实业界的跨平台融合将是大势所趋,这其中各利益方如何博弈以建立其核心地位,获得价值链上的利益最大化,仍然有待实践的检验。我们将持续关注行业的变革转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