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将被第三方支付手段颠覆

时间: 2013-07-19 13:43:28 来源: 新商务周刊  网友评论 0
  • 方支付并没有颠覆供应链金融的传统模式,只是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这个模式的顽疾—交易电子化不足 方支付参与到供应链融资中要得益于其掌握的交易数据,特别是面对企业端支付服务的数据流分析。

  第三方支付参与到供应链融资中要得益于其掌握的交易数据,特别是面对企业端支付服务的数据流分析。

  当然,第三方支付的角色并不是取代银行,而是协调银行和供应链之间的信贷需求。银行是信贷的发放方、资金的最终来源。第三方支付信息服务上的功能,首先取决于与银行合作。第三方支付公司需要先明确下游企业的资金申请需求,继而从银行为下游企业获得匹配的资金,这就要解决第三方支付公司平衡银行对信贷发放严格要求和资金需求企业在信用状况不够清晰的矛盾。

  基于银行提供的资金接口,第三方支付工具才能完成整个支付的过程。在将下游企业的需求整体打包传递到银行前,第三方支付公司就必须先与银行达成协议,形成一个可供贷款的资金池,而贷款要求取决于第三方支付企业与银行的协调约定。在这个基础上,第三方支付公司才能高效地响应下游企业的信贷需求。

  数据和资金的运输工

  如何“切入”供应链金融?数据流与资金流的把控是关键。

  第三方支付公司必须在充分掌握交易数据的基础上,才能撮合企业资金需求和银行贷款资金的发放。信息的获取是信贷的关键。银行要收集众多小型企业的交易数据,成本非常高。银行没有足够的动力从事这类小型业务。但是,因互联网而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获取信息的成本上远低于传统的金融机构,而且效率更高。

  交易数据必须持续可靠,第三方支付公司必须掌握资金需求方足够长时间的历史交易记录。如果该企业已经是长期使用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数据的来源可以从交易账户上获取。如果企业借入该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时间不长,则需要企业自行提供或者向核心企业索取。核心的交易数据的真实性必须要经得起时间检验。非经第三方支付公司交易工具产生的交易数据,虚假和伪造的可能性更高,也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甄别信息和提炼数据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商务周刊 作者: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