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厦门分行加快推进供应链金融

时间: 2013-07-19 14:49:40 来源: 中国城乡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农业银行厦门分行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着力发掘供应链主体金融需求,在有效降低金融风险的同时,较好地增加了综合收益。2012年,在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纷纷反弹的情况下,厦门分行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供应链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近年来,农业银行厦门分行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着力发掘供应链主体金融需求,在有效降低金融风险的同时,较好地增加了综合收益。

  简单来说,供应链金融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实现了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的良好融合,能够较好地防控风险、提升收益,因此得到了银行同业的广泛青睐。

  厦门分行将供应链金融作为经营转型的突破口之一,推出了覆盖“采购—生产—销售”全过程的供应链金融整体服务方案,重点服务存货、应收、预付三大交易环节。2012年以来,该行大力推广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选取采购环节的国内信用证和销售环节的国内保理作为拳头融资产品开展营销,初步构建起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供应链融资营销模式。截至今年3月末,共有42家客户在厦门分行开办贸易融资业务,贸易融资业务量累计51.5亿元。

  厦门分行创新管理体制,依托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设置分支行两级专营机构,实行准事业部制的管理模式,对小企业信贷特别是供应链金融信贷的所有业务环节采用全流程的信贷工厂操作模式,为供应链上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根据供应链金融财务分析情况,厦门分行自主研发了客户贡献评价系统(CCAS),对供应链金融链上企业信贷业务实行“以法人客户为单位、以全链中小企业为单元计算人民币存贷款和中间业务收益”的操作流程,通过“客户贡献评价—贷款和中间业务定价—定价后评价—报表管理”四步监测经济资本回报率,有效降低经济资本占用,提升供应链金融业务获利能力。

  按照“借鉴、整合、原创”的路径,厦门分行从复制引进、优化整合和自主原创三方面不断加强专项产品创新,推出了“厦工股份(600815,股吧)定向应收账款融资产品”、“金龙法人汽车按揭产品”、“物流行业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等5项供应链金融新产品。同时,实行创新过程的自动化管理,并以“积分制”创新考核为导向,加大产品后评价力度,不断优化产品库,提升供应链产品创新质量。

  结合小微企业专属“善贷且成”金融服务品牌,厦门分行将供应链金融上各项业务和产品嵌套其中,重点关注物流、商贸、机械等行业优质客户,开展“以核心企业为切入,以上下游企业为主体”的专项营销,而对已使用“善贷且成”的企业,进一步加强供应链融资模块对接。2012年,厦门分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量10.9亿元,同比增长19.1%。

  针对供应链金融中的风险管理工作,厦门分行建立了专门管理团队,通过监控“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运行过程,着力防范信用风险。2012年,在同业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纷纷反弹的情况下,厦门分行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供应链金融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作者:刘艳辉 (责任编辑:legend)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