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成本和风险挑战 银行仍挑供应链金融大梁

时间: 2013-07-17 16:53:50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由《中国经营报》联合平安银行等机构在深圳共同发布了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调查报告。大型企业在开展供应链融资方面较中小型企业活跃:有45%的受访企业正在积极采用供应链金融方案,降低上下游的供应链融资成本。

  日前,由《中国经营报》联合平安银行等机构在深圳共同发布了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调查报告。该报告系平安银行与《中国经营报》、北京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中华商务网、《现代物流报》、华南理工大学供应链整合与创新服务研究所及精确市场研究集团等机构共同发起的“2012年中国供应链管理(金融)调查”活动成果。调查历时半年,参与调查的821家企业,涉及机械、电子、化工、医药、零售、煤炭、钢铁、汽车及等多个行业,以制造业和流通行业为主。

  进入新世纪以来,发达国家供应链金融市场年平均成长率为10%~30%,发展中国家为20%~25%。此次调查显示,国内企业采用供应链融资服务的比例相对较低,与发达国家的数字相比差距较大。业界人士认为,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而银行仍担当供应链融资的主角。

  成本和风险是突出问题

  2013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8%。在宏观经济增速趋缓的环境下,企业同时又面临着不断攀升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日益白热化的行业竞争等问题。

  “以前控制物流成本差不多在百分之一,超过百分之一是不合理的;现在的(物流成本)要高很多了,最近两年显著增加了公司的负担。药价在降,运营成本也在升高。油价上涨,人力资源成本上涨,还有原料成本也在上涨。”某上市制药公司的财务主管一语点出了目前国内多数企业所面临的困境。

  59%的受访企业认为,公司所处行业的竞争非常激烈。其中,周期性行业如钢铁、煤炭行业由于产能过剩、政策调控等原因,竞争较其他行业尤为激烈。企业明显感受到成本压力,有95%的受访企业认为成本是非常重要(47%)或比较重要(48%)的考虑因素。大型企业的竞争压力和成本压力较中小企业明显。成本压力也可从企业去年的净利润率得到印证。有15%左右的受访企业去年处于亏损的状态。中小企业比大型企业亏损的比例要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 (责任编辑:zhaobow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