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怡亚通:供应链服务从广到深

时间: 2012-09-03 22:49: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扁平渠道、终端为王的思路下,怡亚通(002183)提出“整合营销型供应链服务”概念,以汇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供应链管理,帮助品牌商实现终端直供,为客户不断提供增值服务。

  经济波动考验“避风”能力

  “全球经济低迷,必然会对供应链企业造成影响,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业务增量抵消保有量的减少。”周国辉表示,风险控制是供应链管理企业的命脉,宏观经济不景气更加考验公司战略布局的掌控能力。

  供应链公司资金链的畅通与盈利的可持续性,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从盈利模式上看,企业在供应链环节“垫付资金”的操作,是实现物流与资金流融合的关键。然而,怡亚通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资金流”服务的同时,自身也承担供应链环节中的经营风险。如果资金周转次数减少或客户违约风险提高,怡亚通供应链服务环节的利润则会相应减少。周国辉介绍,为有效规避风险,对客户和项目的选择很重要。怡亚通目前深度业务以重点服务快速消费品国内外知名厂商的方式,来降低代垫风险和违约风险。

  此外,不断扩张的平台费用支出侵占企业利润是怡亚通不得不面临的事实。按照深度供应链平台建设的要求,每个网点铺设均需投入系统管理、仓库租赁与人员管理等费用,单个平台年均运维支出超百万元。2011年4月27日,怡亚通提出增发预案,计划投资于深度分销380整合平台扩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但受宏观经济形势与市场行情下行影响,公司股价表现难有起色最终令增发难以成行,这也意味着怡亚通必须在平台建设上进行调整以应对资金考验。

  现实中,为控制平台项目建设成本与管理费用,怡亚通已经开始调整平台扩张部署,重点投入培育期短、利润回报高的项目,通过选择具有市场规模拉动能力的项目,来控制平台建设节奏。“在完成全国范围内的框架性布局后,公司将更加重视投入产出比,以成熟项目推动新平台建设。”周国辉认为,目前深度供应链建设还处于培育期,但在其形成规模化效应过程中,盈利能力将不断提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庆圆 张莉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