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怡亚通:供应链服务从广到深

时间: 2012-09-03 22:49: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在扁平渠道、终端为王的思路下,怡亚通(002183)提出“整合营销型供应链服务”概念,以汇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供应链管理,帮助品牌商实现终端直供,为客户不断提供增值服务。

  在扁平渠道、终端为王的思路下,怡亚通(002183)提出“整合营销型供应链服务”概念,以汇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供应链管理,帮助品牌商实现终端直供,为客户不断提供增值服务。2009年开始,怡亚通逐步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深度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以网络化平台打破传统分销代理格局。

  “当初提出这种全方位增值服务,行业内外是有不同看法的。但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达到了阶段性目标。”怡亚通“掌门人”周国辉表示,在诸多供应链服务企业还在为取得客户争相压价之际,公司已经在考虑如何更大程度发挥深度供应链平台的效用。

  不过,怡亚通押注规模效益和增值服务的发展模式存在前期投入较高侵蚀企业利润的情况,如何把握项目的投入节奏、缩短培育期、加强风险控制是公司亟须解决的问题。

  扁平渠道挖掘蓝海价值

  周国辉表示,广度供应链服务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实现“红海”突围,拓展客户黏度更高、增值服务更多的深度供应链管理业务,是怡亚通战略升级和转型后的重要举措。

  早在2003年,怡亚通凭借其信息管理系统优势与供应链总成本领先优势,获得IT巨头思科在中国的分销执行业务而实现快速发展。此后IBM、惠普、飞利浦、松下等世界五百强企业陆续成为其客户。在与品牌客户的长期合作中,怡亚通将进出口贸易逐渐从海外提取、报关、通关、物流配送发展到贯穿整个销售过程的订单操作、物流配送、资金配套及数据信息处理服务。在公司成立的前十年,怡亚通以4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净利率高达40%。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广度供应链业务潜在危机隐现。由于传统供应链服务的商业模式较易复制,无休止的价格竞争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公开资料显示,在2007年业务量突破200亿元、增幅达到20%之后,随后两年怡亚通业务量一直在250亿元左右徘徊,2009年业务量增幅仅为1.4%。

  为摆脱供应链服务行业竞争的“红海”困局,怡亚通在2008年提出“深度供应链”概念,试图打通产业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实现流通环节业务整合。在周国辉看来,渠道扁平化是国内外企业的发展趋势,而未来供应链的蓝海就在增值型供应链服务。

  怡亚通模式就是将供应链中的物流服务商、采购服务商与经销商等多重角色合并起来,保证品牌商在大物流环节只需一家公司执行服务。这种颠覆传统代理格局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既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总成本领先,同时也能带动整个产业链效率提升。

  2009年,怡亚通正式启动“深度380平台计划”,即在全国380个城市建立由厂商到各类经销商、卖场、终端店的深度分销及分销执行服务平台,从而实现对产品线涉及的采购、销售、生产等所有供应链环节的全部整合。借助原有广度供应链的基础,怡亚通向深度整合供应链平台转型得同时,推动平台运作的执行能力,确保供应链服务盈利水平稳定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庆圆 张莉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