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7月是全球技术供应链“最艰难时刻”

时间: 2011-06-06 01:16:2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按出货量计算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制造商的宏碁(Acer)周三警告称,在日本地震和海啸造成破坏之后,今年7月将是全球技术供应链真正承受压力的时期。宏碁全球总裁翁建仁(Jim Wong)表示,日本3月发生的灾难迄今影响有限,因为制造商和供应商一直能够利用多余库存供货。

  按出货量计算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制造商的宏碁(Acer)周三警告称,在日本地震和海啸造成破坏之后,今年7月将是全球技术供应链真正承受压力的时期。

  宏碁全球总裁翁建仁(Jim Wong)表示,日本3月发生的灾难迄今影响有限,因为制造商和供应商一直能够利用多余库存供货。

  翁建仁还指出,从3月到5月也是个人电脑行业传统意义上的淡季,这意味着供应链迄今还未承受巨大压力。但到了7月份,该行业将真正“依赖工厂的真实产能”。

  他补充称,许多企业在金融危机之后缩减规模,这将影响到企业的风险管理战略,从而可能让问题更加复杂。例如,过去在许多不同地方生产的零部件现在可能只在一家工厂生产。

  翁建仁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日本正在继续努力恢复一些专业部件(比如电话芯片中使用的BT树脂)的供应。这些供应在地震后一度中断。

  在此次地震中有10家工厂遭到破坏的索尼(Sony)本周恢复了最后一家工厂的生产,尽管它警告称,供应仍未恢复。

  然而,分析师和其他高管普遍认为,灾难的影响比最初担忧的要温和得多。翁建仁表示,宏碁等个人电脑品牌的很大一部分问题,是不了解供应链其它地方的情况。个人电脑厂商位于一个长而复杂的供应链的最末端,这个供应链涉及数百个供应商和制造商。

  “我们与离自己最近的上游制造商谈过,迄今为止它们感觉没有什么问题。它们还问过离它们最近的供应商,也没有问题。但是……没有人知道再往上三到五层是否有问题”。

  这意味着,在为潜在问题做准备方面,宏碁目前能做的很少。

  供应链这种不透明的原因之一,是高度专业化的供应商的保密传统。

  翁建仁表示,日本特有的另一个因素是日本人的保守天性。他称:“他们总是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因此他们会跟你说,‘我们正在努力解决,截止目前没有任何问题’,但最终或许还是会出现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邝彦晖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