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制造业全球供应链:从离岸到近岸

时间: 2011-05-10 15:35:01 来源: 《新财经》  网友评论 0
  • 其实,早在日本地震发生之前,这些公司就已经在寻求简化供应链的新方法,使其更贴近终端市场。石油价格不断攀升和自然灾害对全球供应链分工体系造成的影响,促使跨国制造企业重新评估其全球供应链的风险。

  ——日本地震推动全球供应链加速转型

  日本地震摧毁了大量的日本制造工厂,而这一严重的后果正沿着全球供应链条传递到世界各地:无数将制造进行离岸外包的全球企业因为缺少关键零部件陷入了极为被动的局面,这一危机也引发了人们对现有全球供应链模式的反思。

  几年前,弗里德曼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描绘了一幅由“离岸”(offshoring)外包构成的跨国制造和服务的繁荣景象,但如今,“离岸”已不再是潮流。随着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对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破坏,将制造进行离岸外包的企业因为缺少关键零部件,而陷入了极为被动的局面,这促使大型企业开始重新评估全球供应链的风险。埃森哲公司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美国制造企业将大举迁离亚洲。

  其实,早在日本地震发生之前,这些公司就已经在寻求简化供应链的新方法,使其更贴近终端市场。在埃森哲调查中,有61%制造企业高管中表示,曾考虑过将制造和供应部门迁移至本国或“近岸”(nearshoring)地点,使供应地和需求地更紧密地配合。

  那么,在地震发生之前,大型制造企业看到了怎样一番由“离岸”带来的问题丛生的全球供应链图景呢?未来,它们希望建造的一个全新的全球供应链又是怎样的?

  错综复杂的全球供应链

  现在,全球供应链呈现出错综复杂的特征。有媒体引用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针对苹果iPhone的一项研究,来说明当下供应链的复杂特性。iPhone是在美国设计的,但它的制造与装配,则是由分布在6个国家的9个公司共同完成的。由于整个供应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性,日本电力中断、高速公路关闭、港口受损等灾难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随着iPhone复杂的供应链条,传递到地区或市场中。同样,去年冰岛的火山爆发,对欧洲的航空运输行业带来了破坏性打击,也对全球供应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经济学家》杂志认为,此次日本地震、海啸、核辐射和电力不足的四重复合式灾害事件,引发全球供应链断裂的程度和危害延续的时间都还无法估计。全球供应链的传递效应,让跨国制造商意识到,日本供应商实在太重要了,缺了它世界甚至无法运转。这些跨国制造企业,包括不少大型汽车、飞机、消费电子制造商,都因为短缺关键零部件,而陷入十分被动的局面。有趣的是,正如2008年底美国次贷危机对银行系统的打击,是从整个系统看似不可能发生问题的部分蔓延开来的一样,这次的日本自然灾害让跨国制造商最吃惊也正是,它们发现自己对供应商和供应链的上游环节知之甚少,对全球供应链的控制力其实远非想象的那么强。

  在消费电子行业,据市场研究公司VLSI Research说,全球用于生产半导体的硅片大约有1/5都是由日本生产的,日本还有大量制造商生产一种液晶显示器面板所需的重要材料。这个国家还提供着全球约90%的BT树脂,这是一种用于生产电路板和手机的化工原料。比如,苹果iPod中的袖珍电池要依靠日本吴羽公司制造的一种聚合物,这种聚合物的市场占有率为70%,而其工厂已经被地震摧毁了。

  在汽车和飞机制造等行业,跨国公司的供应链也因日本的灾害遭到了破坏。通用汽车公司3月17日成为第一家因日本此次危机(一种零部件供应短缺)而关闭工厂的美国企业。波音的787梦幻客机(787Dreamliner)有1/3以上的零部件由日本企业制造,该公司3月下旬曾表示,库存零部件尚能满足未来几周的生产需要,但此后无法保证。而全球销量最大的土方设备制造商卡特彼勒则称,公司在全球各地的工厂可能会由于日本供应链中断而“受到零星影响”,该公司已经为原来由日本供应商制造的零部件找到了替代来源。

  更令供应链问题雪上加霜的是,为企业提供零部件的生产商,其本身所需要的原材料或较小零部件往往有赖于另一个地区提供,比如日本。许多企业目前正匆忙想搞清楚它们在这种隐性供应瓶颈方面的风险敞口究竟有多大。韩国内存芯片制造商海力士半导体(Hynix Semiconductor )公司表示说,他们的硅晶圆库存可供短期内继续正常运营。但分析人士确认为,如果事态进一步扩展,受影响的或许不只是海力士,而是整个芯片制造产业。

  因此,世界各地的企业都在积累库存、放慢生产速度或寻找新的供应商,以避免那些主要依赖日本生产的零部件的产品出现断档。但分析家亦表示,增加库存会影响生产率,寻找新的供应商也并不容易,而在更多分散地区增加供应商,则会提高企业的成本,从而挤压利润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财经》 作者:楚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