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地震难改日系车供应链模式

时间: 2011-05-10 15:33:39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 张煦日本地震对日系车企的影响开始愈演愈烈。尽管如此,专家认为,日系车企不会改变其供应链模式,而只是在对供应商的评审时间和考察供货周期上有所调整。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国内日系合资企业的一些核心零部件需要从日本进口。

  日本地震对日系车企的影响开始愈演愈烈。丰田在中国工厂整车工厂的开工率,下调至此前的50%,极端情况下甚至会降到30%。尽管如此,专家认为,日系车企不会改变其供应链模式,而只是在对供应商的评审时间和考察供货周期上有所调整。

  受日本地震影响,丰田决定,对中国所有整车及零部件工厂的生产计划做出调整,其中整车工厂的开工率调整为平时的50%,极端情况下甚至会降到30%。与此同时,本田在国内的生产目前仅能够满足一半左右的生产负荷,本田正示图通过调节一些库存零部件来维持生产。

  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大部分日系车企的工厂及生产线都已经完成了修复和恢复生产工作,但是一些零部件供应仍存有问题。如行车电脑微处理器芯片,以及涂装颜料。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国内日系合资企业的一些核心零部件需要从日本进口。虽然对整车厂而言,其本土化程度较高,即一级供应商很多都是在国内生产,但由于一级供应商大多也是本日企业,他们的有相当多的零件或元器件仍从日本进口。因此,日本强震对国内日系整车的供应链的影响短期内还无法消除。

  调查机构已经表现出了悲观情绪。IHSAuto-motiveInsight发布报告显示,随着零部件短缺的现象逐步突出,在最坏的情况下,全球汽车产量可能骤减30%。

  目前,技术含量高的核心的零部件产品供应,80-90%以上由体系内的供应商供货。随着地震海啸给日系车企带来的影响,业界开始出现日系车企是否会考虑改变供应链模式的声音。陈文凯分析称,这种情况将不会发生。陈的理由是,以丰田和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与其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形成紧密的供应关系体系,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如果有大的改变,他们就失去了竞争的灵魂,因此,无论如何,这种紧密排他性供应体系,是不会有多在程度上根本性改变的。

  但是,陈同时认为,日系车企可能会缩短对供应商的评审时间,压缩从供应商考察到供货的时间周期。对于日本以外的市场,日系车企加大对本土供应商的采购可能性有,但仍集中在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初级加工产品上,事实上,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日系车企在中国国内一直在进行扩大对中国本土供应商的采购探索,有一定的进展,但总体进程缓慢。对于技术含量高的产品,短时间机会相当小。

  “随着日系车减少对本土生产依赖,进行更彻底的国际化运营,他们在各方面都会被迫进行一定的调整来适应竞争环境的变化,包括供应链模式的微创新也会在困难中起步。”陈文凯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煦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