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在供应链上架起信息化桥梁

时间: 2010-08-12 11:09:58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真正的竞争存在于供应链之间,在供应链上架起信息化桥梁

从传统的运输、仓储、第三方物流外包服务到第四方物流提供供应链管理方案,物流这一概念从外延到内涵都已发生很大变化,并在跨国物流企业的成功运作中得到体现。对于作为世界制造业重要基地和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中国来说,大力发展物流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不待言,而有效的信息化管理,是企业实现供应链一体化的桥梁。

    优秀的供应链系统至关重要

    “真正的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供应商博科资讯总裁沈国康高度概括了供应链的重要性。

    在很多行业中,制造成本的降低几乎走到了极限,销售额的增加也难有大的突破,对供应链的优化和细化最有可能成为企业的另外一个利润源。供应链管理会主动为企业创造价值,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据调查显示,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可以提升企业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交货期以及降低库存。更重要的是,对供应链的优化和细化,并不仅仅是一个与效率和成本相关的话题,对那些希望加快自己的市场反应速度,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的公司来说,选择合适的供应链,可能就等于选择一款生死攸关的防身或攻击性利器。

    现在距离不再是问题了,互联网时代要求有一个非常快速、精炼而且智能的供应链。

    沈国康说:“优秀的供应链系统对于满足每一个企业的目标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能够创造价值的供应链反过来是能够为终端消费者创造价值的。供应链带来价值链,价值链使得一切业务能够创造价值。只要建立优秀的供应链系统,并付诸于整个经营中,我国企业就至少能节省5000亿元以上的成本。”

    供应链渠道问题多

    随着法规要求更高的合规度,以及供应商和信息数量的增加,供应链管理变得越来越复杂,成本越来越高,并且更加容易受到影响,应对这些挑战变得更加困难,若依照传统的供应链策略和设计的话更是如此。

    据了解,由于我国大多数公司物流部门或者物流公司在信息化管理上缺少必要的投入,盲目进入全国乃至全球供应链体系所带来的庞大的数据量,往往令他们应接不暇,导致本来就处于混乱中的供应链雪上加霜,货运延误、货物被盗、货物变质和货物接送误差等事故频繁出现。同时,由于员工培养工作不到位,相对缺乏经验,往往无法及时识别和准确处理供应链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因此供应链的成本居高不下,来自客户的投诉也很难得到及时的答复和准确的处理。供应链不但没有帮助企业,反而给企业发展拖了后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张晓航 (责任编辑:石金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