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沃尔玛压缩供应链未来 或将剔除中间商

时间: 2010-02-22 23:05:47 来源: 华夏酒报  网友评论 0
  • 长期依赖沃尔玛的供应商陷入了困境,除了因原材料上涨引起的公司经营困难之外,沃尔玛全球采购战略的调整也是一大因素。一场沃尔玛中国供应商的变革由此开始。


压缩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
     
面对冗长的供应链,沃尔玛磨刀霍霍。剔除中间商、降低采购成本一直是沃尔玛的目标。在2002年之前,沃尔玛并没有自己从海外直接采购商品,所有海外商品都由代理商采购。为了提高商品利润,沃尔玛在2003年左右就开始计划加大与生产商直接采购的比例。

据从事采购10余年的资深零供专家黄静介绍,沃尔玛的直供比例曾一度达到60%—70%(总采购额),后来由于生产商的“不配合”和实际操作中的矛盾,这一比例又开始逐年下降。
     
2010年1月6日,对直采“情有独钟”的沃尔玛宣布新一年的全球采购整合计划,扩大直接采购比例,减少供应商或第三方采购等中间环节,要在全球整条供应链上节省5%—15%的成本。
     
为了整合全球采购活动,减少对供应商或第三方采购公司的“依赖”,目前沃尔玛已成立了4个全球一般商品和服装采购中心,其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同时,沃尔玛正在转向全球直接采购新鲜果蔬,绕过中间供应商环节。
     
陈国盛从2005年开始与沃尔玛接触,多年来,文章来源:cnwinenews.com作为中间商的陈国盛与生产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代理商不仅供货给沃尔玛,而且供货给其它超市和百货公司,生产商不可能因为沃尔玛而放弃代理商。”

区域采购部将逐步取消
     
“沃尔玛的区域采购权力太大,收权、取消区域采购部是必然趋势。”一位在沃尔玛工作多年的采购人员对笔者表示。
     
据了解,由于物流中心太少,沃尔玛现在在每个区域都设有独立的区域采购部,此外由于食品等商品地域性太强,统一采购的难度变大。与此同时,地方采购的效率不高也一直是沃尔玛的忧虑所在。比如,地方采购部门规定门店所有货品不准拒收,但有的易腐坏商品在半个月内卖不完就必须进行损耗丢弃。
     
沃尔玛的中国高层始终没有放弃统一采购的设想,他们认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是加快开店速度,扩大采购量、降低成本。
     
“区域采购部的取消,不会马上进行,因为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至少要3年—5年。”上述人士表示,沃尔玛的采购可能会按照大区来设立,而取消省一级的采购部。“省级采购将不再有部门,而保留个人进行食品和特色商品的采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酒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