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移动供应链

时间: 2009-03-04 17:08:18 来源: 经理世界网  网友评论 0
  • 能随时随地收集市场数据,进而对市场进行快速反应,成为零售业打造移动供应链的内驱力。

北京崇文门新世界商场3楼的九牧王男装专柜里,售货员张新跃拿着一台手持PDA把顾客刚买的一条西裤的条形码扫描进去。几乎就在同时,远在泉州总部的九牧王(中国)公司就能收到这条已售出西裤的详细信息,包括尺码、颜色、售价等。一旦这款西裤在新世界商场的专柜缺货,九牧王北京分公司将根据张新跃的PDA发来的信息,在第二天一早补货。而在以往,九牧王要获取这些信息至少需要1236个小时。

与商场里其他品牌服饰专柜不同,九牧王的专柜没有摆放电脑,售货员用手持PDA就能完成所有销售信息的采集,全部数据是通过中国移动的GPRS进行传输。渠道终端的销售、退货、盘点、补货等工作,也都是通过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平台完成的。目前,九牧王在全国已经有400多家专柜采用了移动供应链系统,“只有迅速准确地收集数据,我们的供应链才能快起来。”九牧王公司的信息管理中心总监张铁龙说。

如何详尽地收集来自渠道终端的信息,以便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做出快速反应?这几乎是所有零售企业孜孜以求希望化解的难题。为此,从本世纪初以来,中国零售企业至少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建立大量直营店,与市场直接接触,通过自有渠道收集销售数据和市场信息,据此决策。在这个阶段由于IT系统不发达,几乎所有数据都是靠人海战术收集——信息员到各门店采集数据,再手工汇总报表、层层上报到总部,这种方式往往耗时长且容易出错。第二个阶段是在渠道终端大量铺设IT系统,通过四通八达的IT将销售数据快速传输到总部,并且在IT平台之上控制渠道终端的资金流与运营,进而打造快速灵活的供应链。

九牧王在移动供应链上的尝试,为零售企业开启了新的技术驱动空间,即用更灵活的方式收集数据,对市场需求进行快速反应。目前,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系统已经运营第4个年头了,其库存准确率达到99%以上、出入库效率提高了1倍、库存周转率提升了60%以上。在抛开PC与有线网络的物理限制后,移动技术使得零售业对信息的获取与应用可能会进入一个新阶段。

张铁龙认为,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基于移动IT平台上的流程与管理模式变革,是他们的下一步目标


尝试移动仓储

“我们的移动供应链系统最初是从后端的仓储物流开始尝试的。对于服装零售业来说,库存是供应链中相当重要的环节,管住了库存数据且提升库存周转率,可以非常有效地提升供应链整体效率。”张铁龙说。从2005年开始,他在九牧王的仓库里尝试移动仓储系统,这是在无线局域网(WLAN)和蓝牙(Bluetooth)的基础上,用“笔记本电脑+无线条码扫描枪+移动票据打印机”作为数据收集终端,对入库、出库等流程进行管理。

其实,移动仓储系统的模式是张铁龙独创的。在国内服装零售业,没有企业对库存进行类似管理。张铁龙回忆当初设计这个系统是因为库存管理是“一件头疼的事”。令他记忆犹新的是,九牧王的库存管理曾经非常忙乱,当产品入库或出库时,负责库房的两名工作人员就要进行手工清点,还要手工记录每款服装的不同尺码、颜色等,工作非常繁琐。最为重要的是,近年来九牧王发展迅速,目前在全国范围内的700多家商场开设了专柜或专卖店,2008年销售收入超过17亿元。在业务量快速膨胀之下,手工操作的仓储物流体系无法满足业务需求,成为企业快速反应的制约瓶颈。此外,2005年以前九牧王实行的单件作业、手工信息采集的方式,也无法与订单实现快速联动。

作为CIO,张铁龙总能听到负责仓储的业务部门希望IT部门能开发出一套适合服装业的仓储管理系统,因为频频出错的库存数据已经令他们不胜其烦。那段时间,张铁龙总是在生产线与库房走去走来,观看业务部门的具体流程,最终,他率领IT部门设计出一套看上去很独特的技术组合——在一个类似于购物车的手推车里,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工作人员可以推着这辆车在库房里自由移动,用无线条码扫描枪对出入库的服装进行扫描,数据通过WLAN或蓝牙传输入笔记本电脑,经过电脑系统处理后,不远处的移动票据打印机即刻打印出入库单据。这套装备在九牧王大受欢迎,手工清点流程被移动仓储系统所取代,每一件产品的出入库流程变得快速而简单。

由于移动仓储系统都采用无线设备,突破了空间局限,九牧王的库存管理范围拓展到了仓库以外的地方。据张铁龙介绍,他们的移动仓储系统甚至可以在生产线采集数据,那些从生产线下来的产品进入待入库区域后,仓库管理人员就可以推着手推车到这里采集数据,加快产品入库效率。而在传统流程里,这些产品往往要在第二天才能办理入库。

“以前,每个仓库做出入库管理工作是两个人,且还总是手忙脚乱,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所有工作。”此外,出入库数据的准确性也大幅提升,数据准确率高达99%以上。

九牧王采用的是第三方物流,张铁龙打造的移动仓储系统还包括了物流环节的管理。在这个移动平台上建立了第三方物流伙伴模块,包括配送成本核算、电子装车出货管理、收货方预收货管理、第三方物流配送效率跟踪等功能,将物流环节也纳入了九牧王透明化管理的轨道。

发力渠道终端

在前端的零售渠道终端,张铁龙同样也运用了移动数据采集的理念,用移动POS系统收集渠道数据,实现快速补货,加快供应链效率。

张铁龙可以说对移动数据采集情有独钟。他设计的移动POS系统专门针对九牧王在商场专柜的业务特点,以前他也曾考虑过在专柜部署电脑,但有的商场不为专柜提供网络接入服务,这样情况在次级城市比比皆是,而这些地方正是九牧王的市场重地。另外,百货商场时常会调换专柜位置,这也为电脑挪动及网线布线带来极大麻烦;加之服装销售区域漂浮的微小纤维很多,如果积淀在电脑里,维护工作也有难度。

移动POS系统与传统POS系统的比较

以前,九牧王的渠道终端数据收集同样是以手工为主,即导购员在每天下班后清点销售数据、手工做台账,再打电话给各地分公司上报数据,由分公司录入九牧王的ERP系统,总部想获得来自渠道终端的信息至少需要12小时,有的地方则是36小时的“时差”。在手工操作流程中,九牧王的供应链始终是在数据不精确的情况下运营着,各地分公司需要在没有完整的当地销售信息情况下,就得预估第二天的配货补货情况,以便安排对各商场的配送数量,库房也无法根据前端的市场信息进行精确补货。

张铁龙与移动运营商合作开发的移动POS系统,通过集成企业后台ERP的手持PDA,九牧王完成了渠道终端的数据采集工作。这套解决方案包括了PDA与中国移动的GPRS,每销售一件服装,销售人员只需扫描其条形码,数据便能通过GPRS进行传输,总部和分公司就能立即知道详细信息。

除了支持销售数据采集外,这套移动POS系统还支持退货、盘点、补货、商品到货验收等功能。当一款商品缺货时,售货员可以通过PDA进行条形码查询,看附近的商场专柜是否有货,有货便及时调拨,如果没有货,信息将自动流转到所在城市的分公司,由分公司补货,后台将自动生成配送单。另外,这些信息也将在这个平台里自动流转到第三方物流公司,它们会根据相关信息,第二天一早将所有货品配送到位。“以前,我们每天配送一次货,在移动POS系统的支持下,可以做到每天配送两次。”张铁龙认为,对于补货的快速反应,使得九牧王的供应链效率得到了有力提升。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九牧王的移动POS系统对稳定销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这就要求第三方物流企业做好配送货的车辆调配。在移动POS系统实时的数据采集支持下,物流公司每天晚上就根据数据做好了第二天的配送计划,令九牧王在北京的50多个专柜都运营正常。

变革终端管理模式

凭借前后端整合的移动信息平台,九牧王以灵活方式在销售一线收集数据,帮助管理层及时做出市场决策,实现仓储物流与渠道终端的良性互动,为供应链提速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零售行业,以移动信息平台打造快速供应链的更高阶段并不局限于数据收集,而在于管理模式的变革,即把部分决策权下放到更接近市场的渠道终端,让一线人员参与决策的制定中,这样能帮助企业实现更快速的市场反应。

九牧王用独特的无线解决方案收集市场数据,成为国内打造移动供应链的先锋,不过在全球而言,用移动信息平台提升供应链商业价值的标杆,当属总部在西班牙的零售巨头ZARA。与其他零售企业相比,ZARA之所以能有快速而灵活的供应链,其成功之处在于将决策权下放到渠道终端的店长,由他们根据销售情况与市场需求制定订货、补货等建议,与总部进行快速互动。

ZARA位于全球任何一个门店的店长都拥有一台手持PDA,里面整合了ZARA的业务系统,店长可以根据门店的销售情况,通过与服务器联网的PDA向西班牙总部发出订单;同时,ZARA的店长们也能在PDA上知道总部给他们的建议订货量。当店长发出订单后,每周三与周六,ZARA各门店都能从固定的供应链节奏中收到飞机空运来的新品及补货。

在ZARA的供应链里,位于渠道终端的店长扮演了供应链提速不可或缺的角色——除了来自各门店的销售数据可以帮助设计团队分析畅销或滞销产品以及新品设计的参考外,店长们甚至可以通过PDA与总部的产品经理直接沟通,而后者正是ZARA设计团队中的一员。

正是这些来自市场终端的第一手信息,以及终端一线人员的灵活决策,令ZARA以“小批量、多品种”的模式有效降低了服装业的“天敌”——库存压力,成为全球零售业的快速反应典范。

“现阶段,我们是通过移动信息平台实现灵活的数据采集模式,打造快速反应的供应链,而ZARA则已经实现了渠道管理变革,这也是我们今后的目标。”张铁龙认为,九牧王的移动供应链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基于移动IT平台上的流程与管理模式变革,是他们的下一步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理世界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