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沃尔玛拟建“绿色供应链”

时间: 2008-11-02 22:36:00 来源: FT中文网  网友评论 0

 在对全球制造业订单“优胜劣汰”的争夺中,“沃尔玛(Wal-Mart)价格”通常被作为将生产成本降至最低的代名词。

  不过,在今天北京召开的“可持续性峰会”(sustainability summit)上,沃尔玛首席执行官李•斯科特(Lee Scott)将告诉数百家中国顶级供应商,沃尔玛打算利用自己的市场支配力,获得低价以外的东西。此次峰会旨在提高其庞大供应链的标准。

  与会人员将包括渴望采取类似措施的宝洁(Procter & Gamble)首席执行官雷富礼(AG Lafley)、联邦快递(FedEx)首席执行官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以及联想(Lenovo)总裁杨元庆。金佰利(Kimberly-Clark)、可口可乐(Coca-Cola)和Newell Rubbermaid的高管也将出席。这是迄今为止,私人部门在减轻中国制造业领域的浪费和污染方面最雄心勃勃的举措。中国的制造业以出口为重心。

  斯科特将宣布针对沃尔玛供应链及其在华零售业务的一系列目标,其中将包括减少水和能源的消耗、减少包装以及承诺开发更加可持续的产品。

  沃尔玛负责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麦特•基斯特勒(Matt Kistler)表示:“我们的环保足迹基本上已经遍及整个公司的供应链。因此,我们有能力真正建立起质量更好、价值更高的世界级供应链。”

  仅在美国,估计沃尔玛每年就会售出大约3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它们来自于约3万家中国工厂,占美国进口总额的10%左右。而在服饰、鞋和玩具等商品类别中——去年其销售额为640亿美元——沃尔玛所占的份额要高得多。

  这家零售商还将推动由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牵头的新一轮“绿色供应链行动”(Green Supply Chain Initiative)。该协会是一家非盈利机构,与沃尔玛合作研究美国的可持续性问题。该项目旨在与单个供应商就节能和其它问题开展合作,预计会扩展到其它的美欧供应商,再覆盖2万家工厂。

  美国环保协会表示:“我们将利用全球零售商的市场影响力,帮助中国出口商创建一个绿色的竞技场。”

  过去3年,沃尔玛在美国已采取了一系列的环保措施,包括开发太阳能系统和推广可持续更强的产品,如低能耗的灯泡。今年,它还引入了包装记分卡,来评估包装商在减少包装浪费上的努力。现在,这种做法正被翻译成普通话。

  华盛顿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中国环境论坛”(China Environment Forum)主任吴岚(Jennifer Turner)表示,在中国,来自跨国公司的压力有助于执行问题的解决,这些问题一直在影响中央政府实施现行环境法律的努力。

  吴岚表示:“地方政府对执法不感兴趣,有时是因为他们是工厂的所有者……我认为,跨国公司的这种行动将至关重要,因为这是给地方政府施加一种新的压力。”

  但此举也标志着沃尔玛保障最低价格这一传统重心的改变,这曾经帮助该公司构建了目前供应链的框架,也因其在社会、环保方面的缺陷而招致了批评人士的指责。

  今年,斯科特在堪萨斯城召开的沃尔玛年会上告诉公司经理人员,“对于那些符合我们标准的供应商,我们会比较偏爱,某些情况下,甚至会支付更高的价钱”。

  不过,As You Sow公司供应链项目负责人康拉德•麦克卡伦(Conrad McCarron)提出了疑问:在品牌和零售商迫使供应商们大打价格战的今天,这一新举措将如何运作?As You Sow负责协调伦理投资者(ethical investors)给公司施加的压力。

  “如果你找到一家已经感觉资金吃紧的供应商,告诉他们需要减少能耗,停止水浪费,那么在沃尔玛的基本商业模式是价格连年递减的情况下,他们该如何去做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