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RP与电子商务走向融合是必然趋势

时间: 2008-10-10 09:53:22 来源: 中国B2B研究中心  网友评论 0
  • 近几年来,电子商务在我国飞速发展,企业从电子商务中得到的信息也越来越多。而企业通常把ERP和电子商务分离,企业在电子商务中积累的越来越多的市场信息处于游离状态。由于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残酷性,企业现有的响应速度不能为自己赢得更多订单。而最为关键的是,企业这种状况使其在电子商务运用上,始终处在一个低级阶段,不能往更高层次发展。

  这使得以电子管理身份出现的ERP,自然而然地与电子商务联系在一起。用ERP为电子商务作后台管理支撑,成为电子商务脱离浅层运用,得以全面开展和深入运行的坚实基础。

  通常企业ERP系统就是对企业内部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实施优化管理的。

  而电子商务主要涉及到的是采购与销售业务,实质是网上电子采购和网上电子销售,它们只是使企业原有物流和资金流分别增加了一个入口和出口,并成为新物流与资金流的一部分而已。这就是说,通过重组企业组织结构及业务流程,电子商务可以融入企业的供应链中。只不过对于网上模式,客户的订单、企业的采购单要由网上形成和交付,货币收支亦在网上进行。

  ERP系统作用于企业的整个业务流程,其应用层次分为三层:决策层的数据查询与综合分析、中间层的管理与控制、作业层的业务实现。而电子商务主要在于作业层的业务实现,具体来讲,是采购和销售业务的网上实现,也包括为市场营销提供网上辅助手段,例如,网上产品发布、网上商机搜索、诚信认证、即时通讯等。

  根据我国企业目前的内外部条件,企业在引进电子商务时,不会完全摒弃传统的采购与销售模式而单单使用网上模式,而是两种模式、两个系统会共同存在,互为补充。当然,在今后,网上模式会越来越占优势。

  从传统的电子商务载体——电子商务网站来看,其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基本上是一个“电子贸易”市场的概念,企业在上面发布信息,进行交易,但是他们本身并不管理这些交易,也不去管理最终的信息交易的情况。这就使得企业从电子商务网站上获得的信息,与企业内部ERP管理系统获得的信息成为一个分离的状态,数据不能充分共享,造成资源浪费。同时,两套分离的系统也为企业增加了投入成本。

  理想的电子商务运用状态是怎样的呢?市场营销部通过网络ERP软件(亦称可扩展的、支持电子商务的ERP,即eERP)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客户订单信息,并按时间、地点、客户统计出产品的销量和销售速度,经过对这些数据的加工处理和分析对市场前景和产品需求做出预测,同时,把产品需求结果反馈给计划与生产部门,以便及早安排某种产品的生产和相应投入品的购进。

  这个做法的最大好处是可以真正实现零库存,极大减少资金占用。而且整个流程均在电子系统上走完,其响应速度和科学性是传统手段无法比拟的,企业参与电子商务的竞争力将会得到极大提高。

  不论从中小企业的外部、市场的电子商务应用,还是从内部的信息化应用来看,这几年发展趋势都是从分散走向整合。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对于ERP与电子商务融合的解决方案,在实现两者融合时,ERP方面应优先考虑采购、生产计划、市场营销、销售、库存、财务等与物流、资金流密切相关的模块,电子商务方面应考虑网站管理模块、网上销售模块、网上采购模块和网上资金收付模块,把两者的这些模块集成到一起,构成一个新的应用系统,可以称之为融合系统。融合系统要为今后模块的扩充留有接口。

  对于这一课题,已有软件公司将这一设想付诸实践了。2006年,金算盘软件有限公司开发出了这样一个系统——全程电子商务平台。这一平台通过以eERP为核心的一系列后台管理系统将企业内外部数据进行有效对接,将电子商务和企业管理融合,把企业内部业务管理与供应商管理、客户管理连为一体,构建一个网络经济时代的全新的经营模式。在这种经营模式下,中小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信息化手段,对企业内部和外部所有经营活动实现数字化运营,将企业自身的业务流程以及企业与上下游伙伴之间的业务流程充分协同,与上下游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具有更高附加价值的产品与服务,共同提高经营业绩,减少运营成本,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我们看到,这种电子商务平台与传统相比,其最大特点是以供应链整体作为经营和管理的对象,能够充分与供应链伙伴进行业务协同,提升整体业务流程效率。它提供的服务要比传统电子商务网站多。除了网上的交易、搜索、金融、诚信保障、支付等等常规的电子商务外,还提供了其他的服务,比如网上分销管理、供应商的管理以及销售管理、门店管理、财务管理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B2B研究中心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