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用RFID/EPC技术打造国际航运物流透明供应链

时间: 2008-02-18 12:50: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透明管理的课题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样一个国际性课题,可以帮助中国制造业的用户和国际航运物流企业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信息流对物流和资金流的有序控制,全面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 引言

      供应链透明管理的课题变得越来越重要。这样一个国际性课题,可以帮助中国制造业的用户和国际航运物流企业打造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信息流对物流和资金流的有序控制,全面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国际供应链的竞争环境,国际航运企业纷纷向国际物流服务提供商战略转移。国际航运是国际物流系统中的链路要素之核心要素,是国际供应链的一个重要环节(如图1-1所示)。门到门的集装箱多式联运又是国际物流的主要运输方式和发展趋势。而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采用最先进的信息物流技术,全程自动识别和跟踪集装箱,大大降低集装箱的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从而打造透明国际供应链。这是国际航运市场的又一次新机遇,是国际航运物流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图1-1国际航运在国际物流与供应链中的地位

      2 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现状及发展方向

      2.1自动识别系统与集装箱的自动识别

      自动识别系统(AEI)在发达国家已应用多年,技术日趋成熟,性能也越来越稳定,它的作用和效果已被社会所公认。自动识别系统应用领域日益广泛,包括自动控制、企事业组织的自动化管理、商品登记、重要的证照和信用卡等的保密登记管理,在军事工业上也有许多应用。  

      交通运输领域已实现对车辆和集装箱的自动识别、跟踪、财务结算、维修等自动化管理,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

      自动识别系统实现集装箱的自动识别,离不开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和保障。现代物流又使电子商务与物流日益融合。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是信息网络的基础。在诸多的标准化信息中,例如代码、报文、单证、通信、安全保密等,只有实现箱体自动识别系统的标准统一,才能使单证标准化。   

      自动识别系统有以下几种主要形式:

      (1)视频识别系统。电视识别系统利用安装在线路或道路旁的摄影设备,传送车辆、集装箱的车号和箱号等数据信息,用人工方式或自动方式把它记录下来。这种装置误读率高,可 靠性和精确度都很低,目前,采用的国家越来越少。

      (2)条形码识别系统。条形码识别系统通过光学识别系统对条形码进行识别。这一新的科技成果已被广泛运用,用激光枪识读铜箔、银箔制成的金属条码,识读距离可达 5米。目前能在户外环境下长期使用的低成本无源码板,其主要缺点是抗污性能差,受油污、沙尘等侵蚀后需经常擦洗,识读的可靠性达不到ISO10374国际标准规定的99.99%。    

      (3)微波反射系统。用微波反射调制式技术进行识别,在国际上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开发的。它不受雨、雪、雾和噪音、振动等的影响,抗污染性强,已被世界各国广泛运用在车辆和集装箱等自动识别系统上。   

      这种形式的识别系统已于1991年被纳入ISO10374《集装箱自动识别》的国际标准。其不足之处在于,安装在集装箱上的电子码板是有源的,这种码板中电池的寿命是有限的。因此,有可能在运用过程中出现更换电池或更换电子码板的情况。另外,有一种无源码板也是通过微波反射系统进行识别,但其识别距离短,一般在2米左右。运用在集装箱上的自动识别系统的码板,多数采用有源码板。    

      以上三种自动识别系统各具优缺点。从世界范围来看,多数自动识别系统采用微波反射系统识别装置。这种装置能适应各种恶劣环境,而且可靠性、精确性都能达到ISO10374国际标准的要求,误码率大于99.99%,精确度达到99.9999%。

   2.2集装箱的自动识别国际标准

      集装箱自动识别国际标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港口、车站、公路以及机场集装箱的流通量越来越大。因此,如何尽快实现世界集装箱国际联运的自动识别,如何实现集装箱国际联网的自动化运营管理,已列入国际标准的议事日程。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04集装箱技术委员会制定并颁布了ISO10374《集装箱自动识别》的国际标准,并把自动车辆识别系统的技术条件纳入了这项国际标准的附录,使这项标准更具完整性和可操作性。     

      为了便于实施这项自动识别系统,美国于1991年和1994年还先后制定和修订了美国铁道学会AAR-S-918M《设备自动识别标准》,规定了美国铁路运输自动识别设备的各项技术要求,为铁路运输自动识别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依据。  

      标准颁布后,不少国家开始遵照该项标准的要求,逐渐建立了本国的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其中,尤以美国、日本和北欧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实施得好,但在实施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问题主要是标准中确定电子码板信号频率为850MHZ至950MHZ和2400MHZ至2500MHZ。这些信号频率在北欧地区某些国家,正巧与当地民用手机和呼机的频率相覆盖,造成冲突。我国的民用手机和呼机的频率范围也在850MHZ至950MHZ之间,所以需引起注意。

      ISO/TC104是由美国牵头,提出的一项集装箱标记的光学字符识别系统。这一系统已有技术报告和标准草案,将成为正式标准。

      2.3我国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建设

      在我国,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实现集装箱自动识别做了不少工作。铁道部原决定“九五”期间在全路约50万辆货车上和1200多个线路点安装电子码板和地面识别设备。这一工程涉及380多个大站和40多个编组站。与此同时,铁道部还考虑建立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