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人才成全球稀缺人才!教育部再批17高校设供应链专业,人社部定为16个新职业之一

时间: 2020-03-07 19:51:0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2月25日,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16个新职业。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各个产业供应链畅通稳定面临诸多挑战。疫情虽未结束,但通过这次危机考验,全社会越来越意识到供应链风险管理的重要性,而此时,供应链人才危机开始凸显。
 
掌链记者近日注意到两则有关供应链的消息,值得关注:
 
一是人社部等三部门联合发布了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等16个新职业;

二是供应链管理专业正式进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
 
2020年16个新职业!供应链管理在列


在2月25日,人社部与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向社会发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连锁经营管理师、供应链管理师、网约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等16个新职业。


掌链记者据了解到,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是自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二批新职业。此次“供应链管理师”入选,意味着这一新兴职业正式获得官方认定!
 
实际上,我们也注意到,早在2017年新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供应链管理服务”正式成为新的行业。一个新兴的业态往往会培育出新的职业,那么何为“供应链管理师”?
 
据官网新职业附件信息显示,其定义为:运用供应链管理的方法、工具和技术,从事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的协同,以控制整个供应链系统的成本并提高准确性、安全性和客户服务水平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有:

实施销售和运作计划,进行库存管理,协调供给与需求关系;

制定采购策略,对供应商进行整合与评估;

负责生产和服务设施选址与布置,实施精益生产;

负责运输网络设计与管理,协调仓储规划与运作,实现产品和服务的高效交付与回收;

制定供应链信息技术决策,运用数字化技术管理客户、内部供应链、供应商及交易;

运用供应链绩效管理工具及方法,对供应链进行评估与改进;

提供供应链技术咨询和服务。
 
据掌链观察,当下各界已意识到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下,“供应链为王”时代正在到来。供应链管理作为一个新的行业业态,其重要性无可置疑。因而这次“供应链管理师”入选新职业,体现了国家层面对供应链服务行业的极大认可。
 
备案热门专业!设供应链专业院校达25所


在人社部等三部门发布新职业的同时,掌链记者还注意到,在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中,供应链管理专业正式列入本科专业目录。
 
表1: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目录

注:以上资料来源于教育部网站


与此同时,教育部还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结果显示,2019年新增供应链管理专业备案的院校为17所,加上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备案1所和7所院校,可开设供应链管理专业的院校累计达到25所。
 
表2:供应链管理专业备案情况

注:以上资料来源于教育部网站
 
我们还特别注意到,供应链管理在新增备案总数量排名11位,与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成为2019年备案热门专业。可见,在时代发展,产业升级的趋势下,供应链管理人才的缺口之大,市场需求之旺盛!
 
赢在供应链,人才才是竞争成败关键!


英国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托弗在1992年指出,“21世纪的竞争不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然而,正在升级发展的中国各产业正面临着严重的供应链管理人才荒。

不过可喜的是,“现代供应链”日益受到国家、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供应链竞争力已上升到国家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提出,在现代供应链、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是党中央首次提出现代供应链概念,标志着“现代供应链” 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供应链创新,建设现代供应链。

如何保持全球供应链体系的优势地位?如何建设现代供应链?可以说都离不开现代供应链人才。近期无论是 “供应链管理师”入选人社部认定新职业,还是教育部“批量”同意高等院校设立供应链管理专业……这些措施的出台,背后也许有着此次疫情倒逼作用,但也表明国家层面对于供应链的关注度在急速攀升。

可以预见的是,在时代趋势与国家政策的助推下,我国的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现代供应链建设进程将迎来春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