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唐元:关于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的建议

时间: 2019-10-23 11:53:0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我国当前经济领域的一个重大问题是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脱节。一方面,金融生态恶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动力不足、大量资金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另一方面,大量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导致

    我国当前经济领域的一个重大问题是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脱节。一方面,金融生态恶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动力不足、大量资金在金融系统内部空转;另一方面,大量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导致实体企业困难、民间投资动力不足,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集互联网技术和现代金融产品为一体的供应链金融,打破了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篱籓,是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共生发展的重要途径,对于增强我国经济核心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应当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供应链金融的内涵及主要内容

  供应链金融起步于欧美发达国家,是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整合银行、资本市场、国际金融等金融手段,将实体企业上下游厂商对接起来,对企业材料供应、产品生产、市场销售及最终消费等环节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形成银行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共生发展新机制。

  从操作层面看,供应链金融借助大数据技术对企业和行业生产流通情况进行分析,在财务系统中直接设计和创造金融产品,利用区块链技术克服信用不充分、不对称等问题,通过智能化电子契约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供产销和财务收支的直接连接,通过供应链金融运营中心的信息与服务导航系统,让企业与客户随时随地享受精细化的动态金融服务,满足企业金融需求。同时,借助现代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所有材料和仓储物流的动态监控,利用移动互联网传感器实现透明化管理,将各企业库存联接成一个虚拟的大仓单,根据智能化的电子契约来完成仓单构造,实现安全、高效、可扩展性强的智能化物联网保兑仓。总之,供应链金融利用互联网搭起了金融与实体企业的桥梁,既可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保障生产经营正常进行,也可克服信用信息不清晰、企业征信不佳的问题,提高金融资金的安全性,实现金融与实体企业融合共生发展。

  供应链金融拥有三个层次的内容:一是面向实体企业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包括保理、仓单、信用证、贴现融资、买方信贷、卖方信贷、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订单融资、证券化和基金等;二是面向市场交易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交易体系,如资产证券化中心、智能化物联网保兑仓(流动资产银行)、跨国供应链等;三是基于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体系,包括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技术的大数据供应链金融中心、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中心、消费供应链金融中心、共享供应链金融中心等等。

  实际上,我国上世纪90年代实施的对实体企业封闭贷款,就是供应链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1991年至1993年,我国经济遭遇了严重的金融危机,金融生态恶化、三角债问题突出、银行惜贷严重、金融资金空转,乱拆借、乱集资、乱投资问题十分严重。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通货紧缩的情况,中央出台了“封闭贷款”和“清理三角债”措施,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提高了金融效率,规避了金融和经济危机,成为早期供应链金融的成功范例。

  二、发展供应链金融非常重要、十分紧迫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加快发展供应链金融十分重要。

  (一)发展供应链金融,是规避金融危机的需要。目前我国银行总资产超过了200万亿元,是美国的两倍,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金融帝国。但我国银行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渠道堵塞,庞大的资金流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导致虚拟经济泛滥,蕴含极大的金融风险,长此下去必将引发金融和经济危机。发展供应链金融,打破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篱籓,创造金融与实体经济“双赢”的发展环境,优化信贷结构,提高银行信贷资金使用效率,在防范各项风险的同时,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共生发展,对于避免金融和经济危机意义十分重大。

  (二)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改善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效手段。我国长期存在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是源于金融市场存在严重的信用不对称难题,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规避贷款风险,需要企业资产抵押并付出较高的贷款成本以求绝对保险。供应链金融在企业供、产、销各个环节构造以产品为主体、信用为基础的融资模式,较好地克服了信用不对称等问题,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与企业建立战略性合作,对企业放心贷款,企业也可以获得低成本资金,变过去“锦上添花”的银企关系为“雪中送炭”,既保证了银行的利益,也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我国全球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的需要。我国已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但不是贸易强国,最为关键的原因是金融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还不强。发展供应链金融,建立环球供应链金融体系,通过高度信息化的金融工具把微观贸易企业连接、整合起来,可以克服国际贸易中国家层面的贸易壁垒,完善国际贸易治理模式,实现贸易自由化。同时,通过环球供应链金融,可组合、修复与创新全球供应链,优化国际贸易价值链条,最大程度提高世界贸易水平,构筑环球“贸易高铁”,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此外,通过全球供应链金融平台,还能够推动创新性企业和优势产业走出去,去并购,收购国外矿产、土地乃至劳动力等资源,提高国际竞争力。国家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和鼓励企业走出去战略中,一定要把建立全球供应链金融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

  (四)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拓展金融行业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包括存货融资、预付款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等三种类型,据测算,到2020年,基于国内供应链可以形成的有效资金需求在10万亿左右,国际供应链的有效资金需求在10万亿左右。如果按照金融产品分类,一是互联网+保理、应收账款、仓单、票据贴现、信用证、买方信贷、卖方信贷、证券化等传统供应链金融产品市场规模在5万亿左右。二是资产证券化中心、智能化物联网保兑仓(流动资产银行),跨国供应链等超金融市场供应链产品市场规模在8万亿左右。三是大数据供应链金融中心、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中心、消费供应链金融中心,共享供应链金融中心等互联网+财务形成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市场规模在7万亿左右。可以为我国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三、几点建议

  发展供应链金融关系全局,意义重大,时间紧迫。应当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强统筹领导。建议人民银行牵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国资委、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参加,组成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研究国家供应链金融战略及实施方案,研究和实施鼓励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解决供应链金融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制定优惠政策。建议制定和实施鼓励供应链金融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产品应用的优惠利率和财政补贴政策。建议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发展供应链贸易流程中的各种融资产品和融资机构,尤其要鼓励以“金融滴灌”模式精准满足中小实体企业的资金需求。

  (三)搭建基础平台。建议依托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规范,尽快搭建服务供应链金融的电子信息平台系统。一是建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把握跨境和境内商流。二是建立包括运输、仓储和报关服务在内的综合境内和跨境物流平台,把握跨境和境内物流。三是建立标准高效的全球供应链金融平台,整合核心企业的支付结算能力,实现对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高效控制,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提供财务顾问、货款结算、融资融信、财资管理、市值管理、资产托管和流转等综合贸易金融服务。四是建立服务于全球供应链项目的金融机构之间二级市场跨境贸易金融资产流转平台。五是建立服务于全球供应链项目的投融资金融平台,以支持中国产能和中国资本同步“走出去”,国际技术和国际资本同步“引进来”,支持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转型升级。

  (四)设立环球供应链金融联盟。建议由人民银行倡议,以跨国供应链核心企业主导,依托贸易金融技术,立足全球供应链金融领域,基于自愿结合、众创共享、实体与金融良性联动的原则,发起成立的超主权的国际贸易金融组织。致力于引领制订全球供应链金融规则、引领整合全球供应链金融资源、打造健康平衡的全球供应链金融生态体系、主动参与和推动全球经济治理。


来源:中宏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