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8年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十件大事

时间: 2019-01-07 17:12:26 来源: 中物联金融委  网友评论 0
  • 2018年这一年,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美中贸易摩擦、AI及物联网技术应用兴起等大背景下,物流与供应链市场也在跌宕起伏中变革发展。国家政策强有力支持,企业加速前瞻布局,物流与供应链市场迎来最具压力的时代,也迎来最具活力的时代。而2018年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市场也是如此。

2018年这一年,在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美中贸易摩擦、AI及物联网技术应用兴起等大背景下,物流与供应链市场也在跌宕起伏中变革发展。国家政策强有力支持,企业加速前瞻布局,物流与供应链市场迎来最具压力的时代,也迎来最具活力的时代。而2018年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市场也是如此。

① 商务部等8部门合推供应链试点,促供应链金融发展

2018年4月18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8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的通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此次试点实施期为2年,包括城市试点和企业试点。

其中,城市试点政策有六大任务,包括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企业试点政策有五大任务,包括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

② 五部委合推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

2018年6月2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要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引导供应链核心企业、商业银行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系统对接,推动政府采购人及时在政府采购网依法公开政府采购合同等信息,帮助小微供应商开展融资。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等资金提供方完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制度,优化业务流程,帮助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应收账款融资。

③ 流通领域促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利好供应链金融发展

2018年5月28日消息,商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有关城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农产品、快消品、药品、日用电子产品、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具、纺织服装,以及餐饮、冷链、物流快递、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加快推进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

④ “粤港澳大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上线试运行

2018年9月,“粤港澳大湾区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是由央行联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渣打银行等共同开发完成,意在通过基于应收账款的融资,实现围绕核心企业开展供应链融资,致力于打造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辐射全球的开放金融贸易生态。

⑤ 腾讯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手,助力区块链技术落地物流场景

2018年3月20日,腾讯公司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发布了“区块供应链联盟链及云单平台”。

根据协议,腾讯会将自身拥有的社交等资源优势和区块链等技术优势,与中物联的行业资源、场景优势结合在一起,双方共同推进各项技术在汽车物流、电商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危险品物流、公路货运等各类垂直物流与供应链专业领域的应用,助力行业标准化运营。

⑥ 菜鸟网络升级供应链金融服务,实现“入仓即可贷”

2018年6月,菜鸟全面升级旗下供应链金融服务,从过去部分商家的“专利”变成所有商家入仓即可获得贷款。

“入仓即可获得贷款”服务的推出,意味着商家线下库存(即库存商品并不一定在阿里平台售卖),也具备库存的商品流、信息流形成一个完整数据闭环,更有利于整个国内商业的供应链金融信息链的打通。

菜鸟供应链金融“入仓即可贷”服务于2018年6月开始试点,同年7-10月全面推广。在双11期间,菜鸟供应链金融还投入500亿元,全链路托底解决商家资金难题。

⑦ 顺丰发力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

2018年4月26日,顺丰控股宣布,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将与8家供应链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构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大数据平台。

年内,顺丰与DHL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顺丰全资子公司顺丰香港,以人民币55亿元现金的对价,购买DHL公司旗下的DHL香港、DHL北京两家公司10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顺丰将获得DHL在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的供应链管理业务、管理团队以及运输仓储科技。

⑧ 怡亚通牵手4银企,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

2018年12月26日,怡亚通发布了“供应链综合商业服务平台”,还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4家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合作金额达100亿元。

双方约定,将在授信融资、结算、投资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帮助怡亚通及上下游合作伙伴拓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创新实践,共同为实体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实现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

⑨ 蚂蚁金服等获准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产品,助推市场加速发展

2018年11月9日,“国君-TCL保理-简单汇供应链金融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并将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该ABS项目发行规模为5亿元,基础资产来源为TCL集团上游192家供应商对其成员企业的“金单”所对应的应收账款债权,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评级为AAA。

2018年以来,供应链金融ABS市场扩容加速,蚂蚁金服、小米、滴滴、比亚迪等企业陆续获准发行供应链金融ABS产品,让供应链金融ABS大放异彩,成为圈内网红。

⑩ 年富供应链爆雷,引发供应链金融风控反思

2018年12月28日,宁波东力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年富供应链有限公司正式宣告破产。年富供应链从被宁波东力以21.60亿元收购100%股权,到被告合同诈骗,法定代表人被逮捕,再到被进行破产清算,仅仅一年半的时间,这家深圳老牌供应链企业黯然落幕。

年富供应链的爆雷引发业界反思,构建严密的风控体系,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来源:中物联金融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