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蚂蚁区块链发布“双链通” 破解供应链金融困局

时间: 2019-01-07 17:09:3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1月4日消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蚂蚁双链通正式宣布上线,将有望解决广大供应链上下游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证券日报  记者 李 冰


1月4日消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协作网络——蚂蚁双链通正式宣布上线,将有望解决广大供应链上下游特别是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


据悉,蚂蚁双链通在2018年10月份试点,蚂蚁邀请某汽车制造商为核心企业,并联合供应链上各层级的5家企业,开展基于蚂蚁区块链技术的开放式信用流转网络的试点工作。其中,产业链的最末端供应商、不到10人的汽配零件小厂——昆山周市德志星精密机械厂(以下简称德志星)成了首个吃螃蟹的人。在试点时,双链通技术打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消灭了产业链的最末端供应商原本需要3个月的账期占用,只用1秒即可获得2万元融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双链通以核心企业的应付账款为依托,以产业链上各参与方间的真实贸易为背景,让核心企业的信用可以在区块链上逐级流转,从而使更多在供应链上游的中小微企业获得平等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通常情况下,在需要资金周转时,中小微企业除了“应收账款”外,缺乏其他可以用来抵质押的资产。由于无法评估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贸易背景和订单数据的真实性,金融机构基于风控的要求通常很难跟这些企业建立信任关系。


而区块链恰恰成为破局的钥匙,一方面提升了供应链上下游交易的透明度,交易状态变得更实时和可靠。更重要的是,金融机构可以基于区块链应收凭证对中小微企业进行融资,最终建立起一个可靠和稳定的供应链金融生态系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