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内供应链金融即将爆发

时间: 2018-10-18 22:08:5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供应链金融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打开另一扇窗,兼具金融的爆发力和产业的持久性。

来源:供应链金融头条、 慧云社


供应链金融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打开另一扇窗,兼具金融的爆发力和产业的持久性。


供应链金融,真正解决多方痛点!


首先,供应链金融本质上是弥补了中小企业年化融资成本8%-20%的空白,给予了中小企业全新的融资工具,这在中小企业融资难背景下,具有强大的生存空间。


其次,满足了核心企业产业转型升级的诉求,通过金融服务,变现其产业链长期浸淫的价值。


再次,对于资金机构供给方而言,由于核心企业的隐性背书,降低了向中小企业放款的风险,且获得较高的回报。


这种多方共赢的生态系统,没有理由不看好。再者,从市场博弈层面看,传统金融的投资者教育已经较为充分,而供应链金融存在较大的预期差。


供应链金融的空间,2020年15万亿!


供应链金融在美国的实践提供了有价值的观察窗口,成为核心企业重要的盈利来源,UPS和GE金融业务占总收入可达17%和30%。我们认为,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将“出于蓝而胜于蓝”。究其原因,大致有二:


一是相比美国的金融自由化,我国金融管制造成金融资源配置的低效率,众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供应链融资的诉求远高于美国;


二是以互联网为特征的金融创新在国内如火如荼,已经引领世界潮流,创新工具施用于供应链,全面拓宽了资金来源,突破了美国模式下核心企业自身信用天花板的限制,令金融具备成为主业的可能。
目前,中国已经摘得全球供应链业务规模的桂冠,我们预测至2020年,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将达15万亿元。


国内供应链金融何时爆发?就在当下!


供目前时点看,核心企业已经具备了相当优越的内外条件:深耕产业的根基、转型的动机、金融变革窗口以及互联网的极速渗透,再加上融资租赁、保理等金融工具的快速发展,为供应链金融敞开了资金的大门。


因此,当下是供应链金融爆发的前夜,催化剂在于资金端和风控模式上获得突破。发展初期,资金渠道决定供应链金融上限规模,而中长期,行业因素决定供应链金融整体格局。


五维模型评价供应链金融业务质量


五维模型即:大产业、弱上下游、强控制力、低成本与高杠杆、标准化。


大产业是指产业空间大,不易触碰天花板;


弱上下游是指客户端中,至少有一环较为弱势,无法从银行获得廉价资金;


强控制力是指线上具有真实交易数据和征信、线下拥有物流仓储作后盾,从而控制风险;


低成本是指资金的成本低,让供应链金融有利可图而又不过度增加融资方负担;


高杠杆是一定本金投入能撬动较大资产体量;


标准化是指用于融资的抵押品(抵押)相对标准化,有公允市场,即便出险,也能快速出清。


我们认为,如果同时具备五大要素,则供应链金融水到渠成。


根据五维模型,大宗商品、行业或区域龙头、行业信息化服务商、电商平台、专业市场等五大领域是供应链金融的沃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